卷中 卦画三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右四象生八卦之象。易本元六十四卦,止有此八卦。

    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乌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与地之间,一本有天字。

    右言圣人作卦之由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右言圣人画卦之旨

    右四象,阳下交于柔,柔上交于阳,而成乾坤天地定位、艮兑山泽通气。刚上交于阴,阴下交于刚,而成震、巽雷风相薄、坎、离水火不相射。天秉阳,垂日星离为日,兑为星。在天者仰而反观,故干、兑、离、震天之四象,自上而下生。地秉阴,窍山川艮为山,坎为川。在地者俯而顺察,故坤、艮、坎、巽地之四象,自下而上生。八卦相错,上者交左,下者交右,则干南坤北,离束坎西,而先天八卦圆图之象着矣。震、艮互观,反震为艮,反艮为震,则干、坤、艮、巽居隅,坎离、震、兑居中,而后天八卦方图之象着矣。由是动静相资,先后互体,圆方变用,而天地造化之义不可胜既矣。邵子日:干、坤为大父母见四象图复、姤为小父母见八卦图。夫易根于 干、坤,而生于姤、复,盖刚交柔而为复,柔交刚而为姤,自玆而无穷矣。

    又曰:八卦之象,不易者四干、坤;坎、离;反易者二震反为艮,兑反为巽,以六变而成八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