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明蓍策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传曰: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朱子曰:大衍之数,盖取河图中官天五乘地十而得之。以五乘十,以十乘五,而亦皆得五十焉。至用以筮,则又止用四十有九,皆出于理势之自然。非人之智力所能损益也。

    右蓍四十九策,縚作一束,法太极全体之象。其数之所以然,盖总八卦生爻之实也。阳仪之画七,仪一画,象二画,卦四画。阴仪之画七,仪一画,象二画,卦四画。因而七之,七七而四十有九。

    传曰:蓍之德圆而神。圆者,其数奇,以七圆聚而簇之,则有自然之圆矣。卦之德方以知。方者,其数偶,八方比而叠之,则有自然之方矣。神者,妙用不测;知者,变通不拘。蓍阳卦阴,蓍动卦静,大易之体用至矣。

    右手分一传曰:分而为二以象两,挂一以象三。两者,天地也;三者,人也;挂者,悬置也,韵会曰置而不用是也。旧说挂于小指、次指问,故训再扐而后挂不通,而以为明第二变不可不挂。一字之训不明,而有不胜其支离左手分一矣。

    右蓍四十有九策,分而为二以象两仪,而挂置一策于中以象人,左右策四十有八,盖总卦爻之实也。八卦经画二十有四,重之则为四十有八;又每卦各八变,其爻亦四十有八也。其揲法先以左手取左半之策握之,而以右手取右半一策挂置于中,而不复动,以象人居天地之中;其阴阳、寒暑、昼夜、变化一听于天,而无与焉。一虽无与,而常与四十有八者并用。参为三才者也。次以右手四揲左手之策而归其奇,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于小指、次指之问,谓之扐,象三年一闰。又以右手取右半之策,余一取三,余三取一,余二取六,余四取四,归于次指、中指之间,谓之再扐,象五年再闰。而后挂者,谓总所归二奇置于挂之一所,如挂一法,韵会曰合而置之是也。其归奇之数,不四则八,无所谓不五则九。得四为奇,一箇四也。得八为偶。两箇四也。于是复合过揲之策,或四十四,或四十,分、揲、归、挂如前法,为第二变。又合所余过揲之策,或四十,或三十六,或三十二,分、揲、归、挂亦如前法,为第三变。三变之后,然后视其所挂之策,得三奇为老阳,三偶为老阴。两偶一奇,以奇为主,为少阳;两奇一偶,以偶为主,为少阴。每三变而成一爻,十有八变而成一卦;一卦可变而为六十四卦,而四千九十六卦在其中矣。

    传曰: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劫以象闰;五岁再闰,故再扐而后挂。此图四揲之余,左余一则右余三,左余三则右余一,则两仪归奇之阳数也。余二则右取余六,左余四左则右亦余四,两仪归奇之阴数也。

    朱子曰:奇之象圆,圆者径一而围三,阳用其全;老阳三奇,三三为九,过揲之数亦四九三十有六。偶之象方,方者径一而围四,阴用其半;老阴三偶,三二为六,过揲之数亦四六二十有四。少阳一奇二偶,一奇三,二偶二,积一三、二二为七,过揲之数亦四七二十有八。少阴一偶二奇,一偶二,二奇三,积一二、二三为八,过揲之数亦四八三十有二。此蓍数卦画自然之妙也。

    右每三变而成一爻,三变皆得奇,有类于干,其画为 ,识其以阳变阴也。三变皆得偶,有类于坤,其画为 ,识其以阴变阳也。三变得两奇一偶,以偶为主,即其偶之在初,在二,在三,有类于巽、离、兑,其画为-而不变。三变得两偶一奇,以奇为主,即其奇之在初,在二,在三,有类于震、坎、艮,其画为-而不变。凡有是八体,亦八卦之象也。为 者,二十四体。为 .者,亦二+四体。为 者,八体。为 者,八体。共六+有四,图说如后。

    右两偶一奇,以奇为主,为少阳艮、坎、震之策,凡二十有四。以三变,方得奇,为艮之策八。再变,得奇,为坎之策八。初变,得奇,为震之策八。归扐得五,五个五过扐得七,七个四,为阳之正而不变。

    右两奇一偶,以偶为主,为少阴巽、离、兑之策;凡二十有四。以初变,即得偶,为巽之策八。再变,得偶,为离之策八。三变,得偶,为兑之策八。归功得十六策,过揲得三十二策,以四约之,归功得四,四个四过揲得八,八个四为阴之正而不变。

    右三变皆奇,为老阳,干之策者八。归功得十二策,过揲得三十六策,以四约之,归功得三,三个四过揲得九九个四九者,阳之极,变而为阴。易以变为占,凡阳爻之变者,通谓之九。

    右三变皆偶,为老阴,坤之策者八。归劫得二十四策,过揲亦得二十四策,以四约之,归功得六,六今四过揲亦得六六个四六者,阴之极,变而为阳。易以变为占,凡阴爻之变者,通谓之六。

    右八卦之体各八,合而为六十四卦之象焉。其揲法从程子。张子云:再变、三变不挂而得之。盖初变既挂一以象人,置而不用;后二变乃蒙上不复挂者为是也。揲左不揲右,从唐张辕、庄绰二家。盖天动地静,阳变阴合,地承天而行,于义为当。左余一而右承之以三,余三而承之以一者,成其为奇之阳也。左余二而右承之以六,余四而承之以四者,成其为偶之阴也。阴、阳、太、少均齐平正,若如近世三变皆挂、左右并揲之法,则为老阳者十二,少阴二十八,少阳二十,老阴四,参差多寡不齐;如前一变挂,后二变不挂,而亦左右并揲之法,则为太阳者二十七,少阴二十七,少阳九,太阴一,虽皆六十有四,然太阴之体极少。盖有终岁揲蓍,而不得遇纯坤之变干者矣。明变之士,幸研几焉。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