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卦画十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右六十四卦致用之图

    说卦曰: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干,劳乎坎,成言乎艮。

    右明后天六十四卦用图之象。其卦位所由定,朱子盖尝致疑,以为然且当阙之,不必强通。而后儒以卦爻交易,五行次序为说者,不过因其见在之位,以意附会臆度,非有所根据也。今按河图象数变合,复推先天卦位及世俗所传卜筮诸书,更为之图,而绎其说曰:干起于西北者,天倾西北之义也。(原缺)干既位西北,财坤当位东南,以地不满东南,故巽长女代居其位,巽亦先天兑之反也。是以坤退居西南,三爻皆变而之干;干三爻皆变而之坤,互相反对,而干、坤之位纵矣。离火炎上而居南,坎水润下而居北。坎三爻皆变而之离,离三爻皆变而之坎,亦互相反对,而坎、离之位纵矣。艮反先天震而位乎东北,巽反先天兑而位乎东南。艮三爻皆变而之兑,反而观之,则为巽;巽三爻皆变而之震,反而观之,则为艮,亦互相反对,而艮、巽之位纵矣。电激而雷,故震居正东先天离位,离火炎上,故以上爻变震。三爻皆变而之巽,反而观之,则为兑。水潴为泽,故兑居正西先天坎位,坎水润下,故以下爻变兑。三爻皆变而之艮,反而观之,则为震,故震、兑左右相反对,而其位横矣。邵子曰:震、兑横而六卦纵,易之用也。至哉言乎,惟其如此,故今时所传卜筮宫卦,亦干、坤相反,坎、离相反,震、兑相反,艮、巽相反。干宫之姤自坤,而反观之,则为夬;干之遯,反坤之大壮;干之否,反坤之泰;干之观,反坤之临;干之剥,反坤之复也。坎官之节自离,而反观之,则为涣;坎之屯,反离之蒙;坎之既济,反离之未济;坎之革,反离之鼎;坎之丰,反离之旅也。艮宫之贲自巽,而反观之,则为噬嗑;艮之大畜,反巽之无妄;艮之损,反巽之益;艮之,睽,反巽之家人;艮之履,反巽之小畜也。震宫之豫自兑,而反观之,则为谦;震之解,反兑之蹇,震之恒,反兑之咸;震之升,反兑之萃;震之井,反兑之困也。其游魂、归魂二卦,谓其不在八宫正变之列。以本宫第五爻变而得外体之卦,内三爻皆变,则为游魂。曰游者,自内而之外也。第五爻变而内三爻不变,则为归魂。曰归者,自外而反内也。周旋左右,升降上下,王者之礼法尽于是矣。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