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卦画九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右六十四卦变通之图

    传曰:刚柔者,立本者也。变通者,趍时者也。吉凶者,贞胜者也。天地之道,贞观者也。日月之道,贞明者也。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

    右传盖发明后天六十四卦变通之义。刚柔者,变通之本体。变通者,刚柔之时用。以图推之,干刚坤柔,位乎上下,乃不易之定体,故曰:刚柔者,立本者也。坤初爻柔变而趍于刚,为复,为临,为泰,为大壮,为夬,进之极而为干,自冬而夏也。干初爻刚化而趍于柔,为姤,为遯,为否,为观,为剥,退之极而为坤,自夏而冬也。故日:变通者,趍时者也。故夫干、坤以初爻变,而一阴一阳之卦各六,皆自复、姤而推之;二爻变,而二阴二阳之卦各十有五,皆自临、遯而推之;三爻变,而三阴三阳之卦各二十,皆自泰、否而推之;四爻变,而四阴四阳之卦各十有五,皆自大壮、观而推之;五爻变,而五阴五阳之卦各六,皆自夬、剥而推之,纵横上下,反复相推,无所不可。在识其通变,则无所拘泥,而无不通。传所谓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然阳主进,自复而左升;阴主退,自姤而右降。泰、否则阴阳中分,自寅至申皆昼也。而干实冒之,自酉至丑皆夜也。而坤实承之,故上系言:变化者,进退之象;刚柔者,昼夜之象也。或刚或柔,有失有得,而吉凶之理常相胜也。干上坤下,定体不易,天地之道,贞观者也。离南坎北,日丽乎昼,月显乎夜,日月之道,贞明者也。天下之动,其变无穷,顺理则吉,逆理则凶,则其所正而常者,有恒以一之,是亦一理而已矣。

    按朱子谓参同契以干、坤为鼎器,坎、离为药物,余六十卦为火候。今以此图推之,盖以人身形合之天地阴阳者也。干为首而居上,坤为腹而居下,离为心,坎为肾。心,火也;肾,水也,故离上而坎下。阳起于复,自左而升,由人之督脉阳脉也起,自尸循脊背而上走于首;阴起于姤,自右而降,由人之任脉阴豚也至,自咽循膺胸而下起于腹也。上二十卦法天。天者,阳之轻清,故皆四阳、五阳之卦。下二十卦法地。地者,阴之重浊,故皆四阴、五阴之卦。中二十卦象人。人者,天地之德,阴阳之交,故皆三阴、三阳之卦,亦如人之经脉、手足,各有三阴三阳也。又人上部法天,中部法人,下部法地,亦其义也。由是言之,则参同之义不诬矣。若夫恒卦居中,则书所谓若有恒性,传所谓恒以一德,孟子所谓恒心而恒之。彖曰: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久成,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