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象数三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天地之数中乎五,图书之象着乎五,皇极之位建乎五。五者,中也。中也者,四方之交会也。东木、西金、南火、北水,其行之序则日:木、火、土、金、水。木、火为阳,金、水为阴;土居中央,亦阴亦阳。其生之序则曰:水、木、火、金、土。水、木为阳,火、金为阴。天以一生水,而地以六成之,故河图一、六居北,而为水。地以二生火,而天以七成之,故河图二、七居南,而为火。天以三生木,而地以八成之,故河图三、八居东,而为木。地以四生金,而天以九成之,故河图四、九居西,而为金。天以五生土,而地以十成之,故河图五、十居中,而为土,交贯四气,而作其枢纽也。是故五行之象,见乎天;五行之质,具乎地。人肖天地以有生,具五气以成形,禀五性以成德,故语性、道者,无一不本于是。得其气之正且通者,为圣,为贤;得其气之偏且窒者,为愚,为不肖。然五方之习俗,又各随其所见而局于一偏,其嗜欲好尚,亦有所不同者矣。东方生地,日之所出,故习见其生,而老氏有长生之说。西方收地,日之所入,故习见其死,而佛氏有寂灭之说。南方明盛,阳之伸而神灵着焉。北方幽翳、阴之屈而鬼怪见焉。惟圣人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向明而治;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天下之至神也。周子曰: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