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爻三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四象八卦六体之图。

    易曰:乾坤成列,而易立乎其中。斯理也,成之在人,故人受天地、阴阳、五行之气以成形,大抵一身同乎天地。此图背阳腹阴,头圆象奇,窍阴象偶;身半以上同乎天,身半以下同乎地。督脉,阳脉也,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裹,上至风府,入属于脑。冲脉,阴脉也,起于气冲,并少阴之经,侠齐上行,至胸中而散。故右象自巽中爻至干上爻,象尸至顶,督脉之行也;自震中爻至坤下爻,象胸至少腹,冲脉之道也。内经言背为阳,阳中j'之阳,心也;离为心火。背为阳,阳中之阴,肺也;兑为肺金。心、肺居上,其位高,离、兑之象也。腹为阴,阴中之阴,肾也;坎为肾水。腹为阴,阴中之阳,肝也;艮反震为肝木。肾肝居下,其位卑,坎、艮之象也。脾者,中州阴中之至阴,故其位居中。此皆阴阳表裹内外相输应,故以应天之阴阳也。三焦有名无形,谒道诸气。灵枢经云:上焦如雾溉灌诸经,中焦如呕腐熟.水谷,下焦如读膀胱储水。夫人能顺五气以摄生,和五味以养身,明五性以全德,循五常以行道,则能参赞而成位育之功。夫然谓之践形,故曰:人也者,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子程子曰:世之人,务穷天地万象之理,不知反之一身五脏六腑毛发筋骨之所存,鲜或知之。善学者取诸身而已。自一身以观天地,此其义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