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爻四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四象八卦六脉之图。

    右图暑、热、燥三气,通乎天,从火也;湿、寒、风三气通乎地,从水也。暑者,阳之盛,干也;干为大赤,火之色也。热者,火之化,离也;燥者,阳之变,震也;震为决燥;燥之为也。湿者,阴之盛,坤也;寒者,水之化,坎也;风者,阴之变,巽也。心、肺包络在上,属手经,自午至亥,六阴生于上,从上而走下。肝、脾、肾在下,属足经,自子至巳,六阳生于下,从下而走上。上以候外,浮以候气;下以候内,沉以候血,而诊法大要可知矣。

    夫寒、暑、燥、湿、风、火,天之六气也。辛、甘、咸、淡、酸、苦,地之六味也。手足三阴三阳,人之六豚也。人禀天地冲和之气,受五行生化之形,阴阳刚柔萃于一身,通上下而为三才。生气根于中,命曰神机。六气和于外,六味养于内,起居有时,食饮有节,然后能致其和,而宅神气以为机发之主,故身安而无病。由夫利害,牵乎外情,欲耗其中,然后六气、六味始得以挠之,而病生焉。寒、湿,阴也,寒伤荣病于下,足经先受之。热、火,阳也,热伤气病于上,手经先受之。风为阴之阳,善行而数变,风胜肝,肝主筋,故拳挛而抽掣者,风之为也。燥为阳之阴,善敛而收缩;燥胜肺,肺主皮毛,故枯涩而皴裂者,燥之为也。气皆以味胜,治之之法,上者涌之,下者泄之,中者和解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不实不虚以经取之,此其大法也。其详则黄帝之书备矣。今录此者,以见易之无不通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