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爻五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四象八卦六经之图。

    汉翼奉闻之师曰:天地设位,悬日月,布星辰,分阴阳,定四时,列五行,以视圣人,名之曰道。圣人见道,然后知王治之象,故画州土,建君臣,立律历,陈成败,以视贤者,名之曰经。贤者见经,然后知人道之务;则诗、书、易、春秋、礼、乐是也。是故圣人作乐以象天,制礼以配地。乐由阳来,礼由阴作。礼、乐者,天之阴、阳也。易、书、诗、春秋,四时也。四时和于上,四教行于国,而礼乐兴矣。邵子:易起三皇,春也;书起五帝,夏也;诗起三王,秋也,(春秋)起五伯,冬也。予闻之清碧杜先生曰:易着礼、乐之原,书记礼、乐之盛,诗通礼、乐之变,春秋救礼死乐之坏,六经之道明,而天人之道备矣。是故易以道阴阳,书以明政事,诗以咏性情,春秋以谨善恶。律历、卜筮、考验、推测,易之余也。词赋、颂赞、歌谣、讽刺,诗之流也。诏诰、表章、论议、志疏,书之裔也。传述、纪载、表志、书题,春秋之末也。虽五运迭兴,复有善作,岂有能越是四者哉。故夫崇礼尚乐,居仁由义者,先王之教也。反常易道,索隐行怪者,异端之害也。是故六经之教行,则异端之害息。三代盛世圣王之道明,当是时,岂有异端之害?由夫经学晦而邪说诡行,乃得最驶乎其问。呜呼!学者其可不务其本,而肆为纷纷之辩。学之弗明,为可叹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