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占例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动者,光体摇动。芒者,光耀生锋芒刺。角者,头角长大芒。喜者,光色润泽。怒者,光芒威大,大润泽。疏者,相离失其常体。就聚者,相近而聚。存者,守常得正。大者,大于本体;吉星则吉,凶星则凶。小者,小于本体;吉星则凶,凶星则吉。亡者,失其所在。出者,未当去而去。入者,不应来而来;又曰同形为入。二星相近其殃大,相远无伤,七寸以内必之矣。若其常行初至其分,一曰同体共色为入,过其座位、离其宿分为出。舍者,二星相近,同处一宿。合者,芒角相及而同光。离者,虽同宿共度而南北乖隔,光不相及。徙者,虽同在宿分,不相停待。又以相近为就聚,相离为离徙。盈者,超舍大进,过其所常。缩者,退舍大迟,不及其常。舍者,经其宿度而行,舍其宿而行迟。宿者,经其舍而过往,去不迟也。居者,福德之星在其宿位,光色润泽而迟。留者,住而不移。中者,东西相当,中过无犯。历者,以次相及而过。贯者,经其中过。刺者,在旁过,光芒刺之。磨者,傍过而相切。逼者,旁过逼迫而有间。掩者,蔽而灭之。斗者,二体往返而复合同,二星同处,不辨其形。环者,星行绕之。绕者,绕星而过。凌者,直往及其体。勾者,一往一返如钩。已者,往返重复,再勾如已。犯者,在阴在阳,相近七寸光相接。犯与合同类,犯则为殃大。乘者,自上而下。斗者,离而合,合而离,或相凌。触者,两体俱动而直来。抵者,一动一静直相至。侵者,越理而进,以大迫小,自上而下。薄者,两体相着。居之不去曰守,一曰相近也。边侵掩而不见,其体曰食,亦曰袭。

    以上乃五星、妖、客、彗、孛通用。

    迟者,不及常度。疾者,过之。逆者,当东反西。循者,依常度与数同。顺者,向东也。逆者,西行也。会者,一逆一顺,同临一宿,又云光耀相逮。聚者,自三星以上。从者,迟疾次第相及于一处。

    以上乃五星之专用也。

    月中见星为星食月。月掩星而不见为月食星,相近盛明为同光。自下而侵食之为啮。

    以上乃五星太阴之变异也。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