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星总 紫微垣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中宫紫徽。北极五星,其末曰纽星,天之枢,所谓北辰者也。古者以为三光列象,随天而转,而纽星不移。自梁祖景烁以仪侧定,不动处犹在纽星之末一度余,今曰去极者,距不动处也。以东一星曰太子。二星赤明,曰帝,太乙之座也。三曰庶子,主五行。四曰后宫之属。五曰后,辅所以出度授政而佐万几也。北六星曰钩陈,正妃、大帝之所居,又为大司马护军,又为三公、三师。勾陈口中一星曰天皇大帝,主御群灵,执万神图,所谓耀魄宝是也。上十六星曰华盖,其七曰盖,其九曰杠,所以覆蔽大帝之座。上九星曰传舍,近河宾客之馆,亦为驿亭。前六星曰阁道,游幸别宫之路。从紫宫至河,其神所乘,亦所以捍难灭咎。又曰王良旗,亦曰紫宫旗,所以旌蔽帝座也。盖下五星曰五帝座,集议之所,宸扆之居。杠东六星曰六甲,所以出入省察,布政教而敬授民时,分阴阳而纪节侯。勾陈东四星曰女御,御妻之象也。座东南五星曰天柱,象魏也。

    太子东五星曰尚书,主谘谋出纳,故有尚书之象。太子南二星曰阴德,主施惠赈济。又东南二星曰大理,刑狱之官。近尚书一星曰柱下史。以北一星曰女史,主记禁传漏、妇人之微者,汉之侍史也。其外十五星,垣墙也。一曰天营,一曰星旗,又曰长垣。东八西七,东西布列,环卫之臣,主出命。度中间南向如门者,阊阖也。东蕃近门一星曰左骖枢,次上宰,少宰,次上弼,少弼,次上卫,次少卫,又上丞。其门西近一星曰右骖枢,次少尉,次上辅,少辅,次上卫,少卫,次上丞。南门六星曰天床,解息宴休之寝舍也。门外右枢西一星曰天乙,天帝之臣也。承天运化,治十二将,司战斗之吉凶。以西一星曰太乙,天帝之神,主承天运化,使十六神知风雨、水旱、兵革、饥馑、疾疫、灾害。少尉南二星曰内尉,主宫中饮膳之事。少弼东北六星曰天厨,主盛馔。近少尉九星如钩曰天钩,主舆辇车饰。天厨东南七星曰扶筐,盛桑之器,为后妃桑蚕之事。

    北斗并辅八星在紫微北,七政之枢机,阴阳之元本,运乎天中,临制四方,故有帝辇车之象。建四时,均五行为号令之主。故有人君之象,一至四为魁,曰璇玑;五至七为柄,曰玉衡。初一天枢正星,阳德,天子之象,主日为秦;次天旋法星,阴刑,女主之象,主月为楚;次天机金星,为人主祸害,主火为梁;次天权,曰伐无道,主水为吴;次玉衡杀星,为文昌,为音,主中央,助四旁,杀有罪,主土为赵;次抃阳危星为律,主天仓五谷,主木为燕;次摇光部星,亦曰应星,为吕辅,星附于闓阳佐斗以成功,有成相之象,主金为齐。

    魁中四星曰天理,贵人之牢,执法之官。魁上三星曰三师,三公、太师等象,主宣政化而和阴阳。魁前六星曰文昌,主集计天下事务,天之六府也。近内阶一星曰上将,大将军建威武;次曰尚书,正左次右;次曰贵相,太常卿理文绪;次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士;次曰司命,司怪太史,主灭咎;次曰司空,大理,主理宝佐。北六星曰内阶,大帝升降之阶。传舍西北八星曰八谷,一稻,二黍,三大麦,四小麦,五大豆,六小豆,七粟,八麻,所以候岁之丰歉。近王良一星曰策,主执御策,天子仆也。天牢六星在旋西,绳愆禁贵人之牢也。魁西南一星曰势,内侍之官,助宣王命。斗南一星曰天相,乃宰相之象。次西一星太阳守,大丞相之象,主戒不虞,设武备也。杓南三星曰三公,太尉、司空、司徒象也,奉宣德化燮理阴阳、佐枢机也。杓东三星曰天枪,在紫微宫,又天之武备,所以御难也。次东五星曰天棓,天子先驱也,主忿争、刑罚、藏兵、御难、非常也,其外布为列舍。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