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太微垣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十星曰太微,在翼北。天子之庭,五帝座。十二诸侯之府,主于衡。衡,平也。又为天庭,理法辞,监计授,德列宿,受符诸神,考节舒情,稽疑也。其外蕃,卿也。东西蕃,各五星。南蕃中三门曰端门,东曰左执法,廷尉之象;西曰右执法,御史大夫之象,执法所以刺举凶奸也。左执法门东曰左掖门,右执法西曰右掖门,东蕃东近执法曰上相,其北东太阴门也。次曰次相,中华东门。次曰次将,其北东太阳门也。次曰上将,所谓四辅也。西蕃近右执法曰上将,其北西太阴门也。次曰次将,其北中华西门。次曰次相,其北西太阳门也。次曰上相,四辅也。内屏四星在右执法旁,在端门内,所以拥蔽内帝庭,主刺举也。五帝座五星,中曰黄帝含枢纽,东曰苍帝灵威仰,南曰赤帝赤熛怒,西曰白帝白招炬,北曰黑帝叶光纪。北一星曰太子帝储也,一曰幸臣见亲爱之臣,侍太子也。一曰从官侍臣也。中一星曰谒者,主赞宾客释疑惑。次三公三星,内附朝会之所居也,为辅弼之臣。东三星曰九卿,内佐天子而治万事,其在官九寺卿。又五星曰五诸侯,内侍天子之国,主刺奸邪。

    郎位十五星,在帝座东北,守卫之司,依乌郎府也,汉光禄三省是其职也。又东北七星曰常陈,宿卫虎贲之士,所以设强毅也。东北一星曰郎将,所以为武备,主宿卫之官。西上一星曰虎贲,侍卫之武士也(自太微至此,元本在平星之下)。三台六星在轩辕上,两两而居,起文昌,抵太微。一曰天柱,三公之位,主开德宣符也。近文昌二星曰上台,为司命,主寿次。二星曰中台,为司中,主宗室。东二星曰下台,为司禄,主兵。所以昭德塞违也。三台为天阶,又曰太乙蹑以下。上阶上星,天子;下星,女后。中阶上星,公侯;下星,卿大夫。下阶上星为士,下星为庶人。所以和阴阳而理万物也。中台北一星曰大中,尊贵戚也(三台大尊,元本在东瓯下)。翼北三星曰明堂,布政之宫。西北三星曰灵台,观台也,专察妖祥(二星,元本右翼下)。左角少东四星曰长垣,主边戍城邑。次北四星曰少微,为处士,又为大夫,亦女后之象及太史博士之官,一曰主卫。掖门第一星,处士;第二星,议士;次博士,次大夫(长垣,元本在少微酒旗下)。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