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天市垣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天市垣,东西各十一星。西列于氐,东入于斗,在房心东北,国市也,民象交易之所。东垣南第一星宋、南海、燕、东海、徐、吴越、齐、中山、九河、赵、魏;西南第一星曰韩、楚、梁、巴、蜀、秦、周、郑、晋、河间、河中。垣南门近东六星曰市楼也。市,有也,主市卖交易、律令制度。市楼西二星曰车肆,百货贸易之肆。帝座一星在天市中,北天之庭也,神农之所居。帝座西南四星曰宦者,侍主之近臣也。帝座东南一星曰候星,辅弼之臣也,主伺候阴阳。又东南二星曰宗正,司宗室之官也。其正东四星曰宗人,主录亲疏,享祭祀。其北二星曰宗星,主宗支远近也。北二星曰帛度,主度量、买卖、贸易。西四星曰斛,主度量、分铢之数。北五星曰斗,主斗量也。斛西二星曰列肆,主货金玉、璇玑。天纪九星在天市上,主理冤诉,为万物之纪纲、九卿之象。上三星曰女床,御女侍从也(天纪、女床,元本在龟下)。梗河东九星曰贯索,一曰连营,一曰天牢,贱人牢也。横列七星曰七公,主议政化,以见善恶,三公之象(贯索、七公,元在西成下)。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