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北方七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南斗六星,元龟之首,亦为天庙,宰相之位,主褒贤进士,禀授爵禄,故斗为量器,所以斟酌而授爵也。又曰兵,亦曰天机。南二星曰魁,库楼天梁也。中二星,相也。天府,建杓也。初曰北庭,又曰天关,又曰鈇钺,主吴,主君寿,次会稽,次丹阳,次豫章,次庐江,又次九江。南一星曰农丈人,为老农,主稼穑农正之官也。又南十四星曰鳖,主族鱼虫。斗东北六星曰建,一曰天旗,天之都关也,为谋事,为天鼓,为天马;上二星为库中二星,市鈇锁也;下二星为旗,其间三光之道,向者七曜、冬至起于此,是以司之。狗二星前,主守御。天鸡二星,主伺候,察时节。南四星曰狗国,主三韩、鲜卑、乌桓、猃狁之属。东十星曰天渊,为天泉、天海、太阴,主灌溉之事。天弁九星,武官之长也。织女、渐台、辇道(并说见牛宿)、奚仲(说见女宿)八星曰天籥(一曰在南斗柄西箕北),主开闭鑕籥也(元在糠下)。

    牵牛六星为天关梁,主牺牲,亦曰天鼓,主四足虫。其大星,牛星;上一星,道路;次二星,主关梁;次三星,主南越。东三星曰罗堰,主壅蓄灌溉之事,亦为拒马。南九星曰天田,畿内之田,亦主农器。北四星曰天桴,主刻漏、桴鼓之事。上三星曰河鼓,主军鼓、鈇钺,一曰三武。中央大星,大将军;左右星,左将军;右北星,右将军,皆以守险拒难也。东北九星曰左旗,西南九星曰右旗,皆天之旗鼓为经表,主音声,设险以知敌谋。织女三星(一曰在河北天纪东),主瓜果、丝绵、珍宝。渐台四星(一曰在织女东足),临水之台,主晷漏、律吕。旁五星曰辇道(一曰在渐台织女东北),人君嬉游之道(织女、渐台、辇道,元在天弁下)。九坎九星在诸国南,主沟渠之事,以主水旱。须女四星,贱妾之称,妇职之卑者。又为天之府,藏掌环佩帛、布列后妃、御服妇功之域。其北曰璃珠,后宫之府藏,主天下后妃环佩之饰。败瓜五星,主瓜果。瓠瓜五星,天子之果园,亦主瓜果,又主后宫阴谋之事。天津九星一曰天江,主四渎津梁,所以度神道四方也。辇东道四星曰奚仲,主车正(元在辇道下)。诸国合十六星,赵二星在天田东南,越一星在赵南,周二星在罗堰东南,齐一星在越东,郑一星在齐东,楚一星在郑东北,秦二星在周之东,燕一星在郑之东南,魏一星在楚东北,代二星在秦东,晋一星在燕东,韩一星在晋北,各主地。东瓯在晋北,亦主其地。璃瑜,天垒城(说见虚宿),天钱(说见危宿)。

    虚二星,冢宰官也,主北方祭祷祝,又主死丧哭泣,亦主风雨。东二星曰司命,主刑罚生算死丧之事。北二星曰司禄,主增益、年德、官禄、食料之事。东北二星曰司危,主骄溢以正下,又主台榭死丧之事。又北二星曰司非,司过失。司命而下皆置官也。垒壁阵(说见室宿)。虚南二星曰哭,主哭泣死丧。又盖屋南二星曰泣,主坟墓倚庐、哭泣之事(元在盖屋下)。诸国东三星曰璃瑜,璃圭衣瑜玉饰,妇人之服。又十三星曰天垒城,主鬼方北夷也(此三者,元在诸国下)。垒壁阵其南四星曰败臼,主败亡灾咎(旧在羽林军下)。

    危三星,天府也,一曰天市,主宗庙宫室,又主营造受藏之事。坟墓四星为附座,主兆域死丧,哭泣之事,又主北宫玄武。虚、危东南四星虚梁,主灵庙祀祷之事。天津旁近河七星曰车府,近河车舆之府,亦其官为客馆舍。南五星曰人星,一曰三卧星,主万民,亦主处夜淫佚。又四星曰臼上,三星曰杵,皆主舂军粮也。危南二星曰盖屋,主治屋之官也。又南二星曰泣(说见虚宿),诸国东北十星曰天钱,钱帛所聚,军之府藏也(元在天垒城下)。离宫其北六星曰造父,主御马,亦其官也(元在离宫下)。

    营室二星,天子之宫也,一曰直宫,一曰清庙,为军梁之府,又主土工。离宫六星两两而居,在室上为附座,天子别宫也,主假藏休息、慈幸之所。其北六星曰造父(说见危宿),次二十二星曰腾蛇,北方水虫,主风雨。又南六星曰雷电,主雷电。西南二星曰土,公吏诀备过失,主土之官。又南五星曰霹雳,西南四星曰云雨(并说见壁宿)。

    垒壁阵西抵虚宿,东近壁宿,下天军营也(元在司非下)。羽林军四十五星在室南三三而居市,在垒壁阵南,主天军翊卫之象。其南四星曰败臼(说见虚宿),上一星曰师门,主师门候兵天库之蕃落。斧钺在师门南,主行诛拒难斩伐奸谋。天纲一星,主武帐戈纲。壁东八星曰八魁,主设机阱张,罗禽兽之官也(元在土公下)。东壁三星,图书之官,又主土功。其北十星天厩,主马厩,亦具官,今之驿递也。北五星曰王良(说见奎宿),南二星曰土公,主营造及稼穑起土之官。又东八星曰八魁(说见室宿),又室南五星曰霹雳,主阳气大盛击万物。西南四星曰云雨,主云泽(此二者,元在土公吏下)。又奎南五星曰鈇钺,乃芟刈之具,斩刍以种也(元在土司空下)。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