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西方七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奎十六星曰天豕,一曰封豕,天之库,主兵,所以禁暴横也;又主沟渎。其西南大星曰天豕目,亦曰大将。其上一星曰附路,阁道之便道路。天厩北五星曰王良,御车之事,主驾车马;又为天桥,主津梁;又主风雨兵革之事(元在天厩下)。娄北一星曰军南门,主禁入以防盗诈,军营之南门也(元在左右更下)。奎南七星曰外屏,主障蔽恶秽、遮拥天溷。南七星曰天溷,溷养之所。又南六星曰天仓(详见娄宿),次一星曰土司空,主水土功利之宫。又南五星曰鈇钺(说见室宿),又东三星曰天庾(说见娄宿)。

    娄三星为天狱,主牧养牺牲以给郊祀,亦为兴兵聚众。东西各五曰左右更,左主仁智,陂泽林薮,小虞之官;右主礼仪牧养,为牧师之官。北一星曰军南门(说见奎宿)。北十一星曰天大将军,用武兵之官;中大星将其小星吏,左右星为旗。又天溷南六星曰天仓,主藏五谷以待邦用,亦仓官。又鈇钺东三星曰天庾,积谷之所(二者,元在天溷、鈇钺下)。

    胃三星,天之厨藏,主仓库五谷之府也,又主讨捕诛杀之事。北八星曰太陵,主陵墓、丧死、积京也。中一星曰积尸,陵中墓也,亦曰积京。

    昴北与大陵分势九星曰天船,主舟棹、水旱之事。中一星曰积水,候水灾(此元在鸡石下)。天阿,天阴(说见昴宿)。远胃十三星曰天囷,主给御廪之繁盛、百库之储蓄。刍槁(说见昴宿)。毕柄西星曰天廪,御廪也,主蓄九谷,养牺牲以给祭祀、养膳之事(元在月星下)。

    昴七星天子之耳目,主西方,主御狱事,又主丧旌头胡星也。昴毕之间为天街。北六星曰卷舌,主言语枢机之事、谗佞之候。中一星曰天谗,主谗佞及医巫。东南四星曰砺石,主磨砺锋刃,亦主伺候明兵律盖百工之事。天船积水(说见胃宿)。昴东一星曰月,太阴蟾蜍、女后大臣之众,主刑及死丧事。昴西北一星曰天阿,类天高,主察候山林妖变。西南五星曰天阴,私潜谋之事,从天子,亦为戈猎臣也(此二者,元在大陵下)。天廪(说见胃宿)。又十六星曰天苑(一曰在昴毕南),养禽兽之所,亦其官也。天园(说见毕宿)。天苑西六星曰刍槁,以给牛马之用(元在天囷下)。

    毕八星为悍车,主戈猎边兵,所以备敌寇。附耳一星在毕左股,下为附座,主听得失,伺愆邪,察不祥。又二星曰天街,主道路,天门之外街为国界、阴阳之所,分三光之正道,街南为华夏,街北为绝塞。南八星曰天节,主郎将奉使也。南九星曰九州之殊口,主远方通俗传驿之官。东五星曰五车柱,各三星,一曰天泉,一曰天林,一曰天榆。天子车舍,五帝座也,主产五稼以候丰俭。西大星为天库神,又曰令尉,主太白,秦雍豆也。东北一星曰天狱神,曰风伯,主辰星,幽燕赵稻也。东南六星曰天仓神,曰雨师、主岁星,徐鲁卫麻桑也。东南星曰司空神,主填星,主荆楚黍禾也。西南星曰卿神,曰丰隆,主荧惑,韩魏麦也。车中五星曰天潢,又曰潢天池也,主河梁津渡之事。北三星曰咸池鱼囿,主陂泽池沼、鱼鳖凫雁之事。五车南六星曰诸王,主宗庙,所以蕃屏王室、审察诸侯。又南四星曰天高,主望八方云气、观台之象。参西北九星曰参旗,天子之兵旗,所以尊君之进退也。又南九星曰九斿,一曰天旗,天号也;司弓弩变候之候以灭不虞。觜北一星曰天关,日月之行为天门,主关闭边防道路之事(此元在觜下)。又天苑之南九星曰天园,囿也;掌蔬菜之官(元在天苑下)。

    觜三星,三军之候、行军之府藏,主褒旅,收敛万物。天关(说见毕宿)。井西四星曰司怪,主诸灾变而候祥异(元在四渎下)。东九星曰座旗,主旗,表尊卑(元在五诸侯下)。

    参七星一曰参伐,一曰大辰,又曰天市,又曰鈇钺,又曰天狱,主杀伐、权衡,所以平理,又主边城九驿,参为白兽之体其中。横列三星、三将也。其肩东北,左肩西北,右肩为左右将足。左为后将军,右为偏将军,故占参以应七将。中三小星曰伐天之部御也,主戎狄之国。右足旁四星曰玉井,主水泉给尉用也。又南四星曰军井,营之井给师徒也。南二星曰屏,以蔽天厕。屏东四星曰天厕,主圆溷疚病之事。南一星曰天屎,主粪秽。丈人,子,孙(并说见井宿)。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