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南方七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井八星,天之南门,为亭侯之所,黄道之所经,三光之正道,主水衡法令、中平之事。钺一星,附井前,为附座,主伺候奢淫而斩之。南四星曰水府,水官也,主堤防、沟渎之事。又南四星曰四渎,江河淮济之精。西司怪(说见觜宿)。东北五星曰五诸侯,一曰帝师,二曰帝友,三曰三公,四曰博士,五曰大史,决断疑狱,戒不虞,理阴阳,察得失。座旗(说见觜宿)。井东三星曰天樽,樽器也,主盛掞粥以给贫馁。又东四星曰水位,主水衡。北三星曰北河,与南河夹东井为南北孤戍,亦曰高门。又曰胡门,为户北戍,自首阳台而北负微垣,而东抵秽貊、朝鲜以为北纪,为阴国自戍北,主攻伐之政。东一星曰积水,供酒用之官也,所以给酒食政。东南一星曰积薪,主外厨烹饪之事。东北四星曰爟(说见鬼宿)。南三星曰南河,与北河为相戍,南河为戍也。一曰阳门,一曰钺,自弘农函谷绝江汉南达五岭,循障而东西抵越巂、东瓯、两戍之间,得山河分陕之限,是为帝阙七曜之常道,亦为天街。南纪为阳国,主礼乐之政。西南二星曰阙丘,两观也,所以布象纬,列尊卑也。军市十三星在邱西,如天钱、天军,贸易之市也。市中一星曰野鸡精,主之变怪野外之郊政,以虞伏奸也。东南九星曰弧矢,外矢,弓也;一星,矢也,常属天狗,狼星,阴谋,备盗贼。又东南曰天社(说见鬼宿)。又参东南一星曰狼,为野将,主盗贼侵掠;次东北曰天狗(说见鬼宿)、天稷(说见星宿)。西南一星曰老人,主寿考,常以二分候之春夕,没于丁秋农,见于丙,又曰南极者非枢极盖,其所属在于极南近北。天屎南二星曰丈人,主寿考哀,孤独人之象。东二星曰子,主孝爱侍。又东二星曰孙,占如子(以上三者,元在天屎下)。

    鬼四星,主观明察奸,天目也。中一星曰积尸,又曰鈇鑕,主丧门祀诛斩鬼。东南星主积马,东北星积兵,西南星积布绢,西北星积金玉。井东北四星曰爟,主四时变入烽燧之官也(元在积薪下)。又弧矢东南六星曰天社,土地之主社神也,勾龙之精上为此星,又主祷祀之官(元在弧矢下)。次狼东北七星曰天狗,主守御,吠则应之(元在狼下)。柳南六星曰外厨,天子之外厨,主烹宰以给宗庙。又东南一星曰天纪,主知禽兽齿医兽也(此二者在柳星下)。

    柳八星亦曰天相,又为鸟啄,又为天库,天之厨官,主庖厨烹祀宴饮之事,亦主雷雨土功。外厨,天纪(并说见鬼宿)。轩辕右角,太民。西南三星曰酒旗,主飨宴酒食之事,亦为酒官之旗帜也(元在右角下)。

    星七星,天都也,为朱雀头,文明之紵,羽仪之所,主衣裳文绣,又主急兵、盗贼。又北十七星轩辕,一曰东陵,一曰权,主雷雨之神、黄帝之神、黄龙之体、后宫之像、后妃之宫,主内政以弼太微。其南大星,少后也;南小星,女御也;左一星,少民,少后之宗;右一星,太民,太后之宗;次北一星,夫人也,屏也,上将也;北一星,妃也,次将也;余皆次妃之属。轩辕为权,太微为衡,南宫朱雀,权衡也。酒旗(说见柳宿)。长垣,少微(说见太垣)。东三星曰天相,大臣之象,亦御府官也。中台东南曰平星,执法平罪之官也(元在中台下)。中社东南五星曰天稷之神也,又曰农正(元在天狗下)。

    张六星,主朝服之制,又曰六星,主珍宝宗庙服用及衣服饮食赏赉之事。中四星又主辅臣也。张南十四星曰天庙,主祭祀天子之庙。东瓯(说见翼宿)。三台,太尊(并说见太微垣)。

    翼二十二星,天之乐府,亦主远方宾客,淮海之宾。明堂,灵台(并说见太微垣)。次天庙,东南五星曰东瓯,南越蛮夷之星也(元在天庙下)。

    轸四星,辅相之臣也。轸主车骑,又主任载及风雨、死丧之事。出入皆占之。左右辖二星,左辖为同姓,右辖为异姓,主侯王长沙。一星在于轸中长沙,主寿命。东七星曰青丘,南方蛮夷之国。西二星曰天门,天子之军门也。南四星曰土司空,主界城人民之事。其直南三十二星曰器府,乐府也。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