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二分野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二十八宿,天之列舍,象分于其间,犹地有九州分布列舍,众星分布于其间,如地有九州而万物居其内。故古者以列舍纪天之度,而田别为十二次,乃气接于其间。典籍所载虽特见于书,而初未于某宿之某度应其野之某州,皆不详着。《周礼》则九国土皆有分星而不列宿,次之文其地所载又复不一,班固始备载十二次于篇,说者曰「光禄」,刘向之言也,以配十二分野而后世用焉。考天官之学,传自巫咸、石申,班固、费直、蔡邕、李淳风、一行其说皆不同。一行作《大衍历》考古以十道州郡,配以参之。然斗牛之分,主吴越星辰;西南之星而配在周邦,绵亘万里至兖州皆郑分,而桐柏正在禹贡之豫州为宋分,而淮泗又在书之扬州,占之而应验。如有深义,大抵古今事殊,州郡数易,九上疆界,已难考正。今宋建都岳台,正当角宿,在郑分之中,故以角亢郑分为首焉。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