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军中云气杂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凡两军相当,军上云气高胜低,厚胜薄,泽胜枯,实胜虚,徐胜疾,长胜短。军上气安则军亦安,气不安则军亦不安。气二则军亦二,气三则军亦三,他同。气散则军破。

    凡欲知我军气,以甲乙及庚子辰戌丑未亥日,八月十八日,去军十里高高望之可见,依此占之。百人之上皆有气,对敌有云来,甚卑不甚胜。阴覆人上,掩沟盖道而来,是大敌将至。食不待起,炊不及熟,宜急起备之,不可少缓。敌在东,日出候之;在南,日中候之;在北,夜半候之;在西,日夕候之。赤气状如匹帛,广长数十丈,其下色黄白,军必叛。昏见在臣佐,夜见在兵。青气入营,兵弱惊,赤乃兵暴惊,黄则兵和解,白则兵强,黑则疾病及兵自相残,宜急移营。如蛟龙所见之处,将军失魄。气如死人头在营上,敌人有所见,且降许之不许,必战。功虽成,士卒多死。黑气如积土在我军上,敌来袭我。我军坚守经月,敌心离离而后战,必大胜。黑气中行,中含黄气,在吾军者,急举兵;不则士卒惧,有逃心,罢军则吉。白云如鸡兔临军中,军亡死;黄气临营,西向,若战并凶,北向吉。

    凡遇四方盛气所向之战,甲乙青气在东方之类。

    凡旺气所临,将盛兵强,宜防察。相气所临者,胜;死气所临,疾病、饥馑,防败。囚气所临,被围、降败。休气所临,兵败、无功,士卒亡散。赤气如火赭,其军赤气加西,客胜;北方,客败;东则和解,南则兵回,天下安、无兵,他亦如之。若对敌在东方,白气东去而又有云东来相逆,须臾过者;若云已去,有风随之,所望龙虎之状;若在我军,皆大胜。虽从而风逆者、不可战。有云气横来截者,两军不合,斗急先伏止,不则有遁将。

    凡未见五色云气往东西南北,至于子午卯酉百步千步,一丈十丈,一尺数百尺,如车道长百十丈,日辰相克者,大斗不相克者,其军忧除。杂出军师者,白云从后者,伺道而转之,胜。若有赤云来逆军者,敌军行。有白气,如虹,军大惊。若赤气随日出,行军有忧。随日后外有告急者,或檄天下,召兵不行,凶。

    凡破围平旦,视围上有气郁郁,如火光芒势,翕翕然者,其方有救至无救。有云,有鹄尾,被围三日亡。赤云围上。东西阵国且负。兵欲战,占贼得本。赤气游行,黑气随之,赤气灭,贼可得;若无黑云,贼不可得。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