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吉凶云气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凡云赤紫色,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庆云,亦曰景云,皆喜气也,太平之应,见则国有庆。又曰:含五色,润泽和缓,见于我城上者为景云。非气非烟,五色氤氲为庆云,一曰卿云。又五色为庆云,三色为裔云,内赤外青亦为裔云。视四方常有大云五色,具而不雨者,其下有贤人隐。青云润泽蔽日,在西北,当举贤良。黑气大道条至四五匹,明不见头尾,东西亘天,不过三朔,大赦天下。赤气,浸浸血光,流血之象。赤气如火影见者,臣叛不过三朔。赤气如龙蛇在山头住,又如夜光者,臣离其君,国不安,民流亡也。赤气复日如血色,大旱,民饥千里。气如牛头、龙、虎、蛇,变化多疾,疫民流亡,不宜乳妇,夷兵欲侵中国,先遣使候谗言为害。若黑云为阵,南北列者,国将有忧,或大水为害。白云气极天,南北阵者,军忧。黑云气东西阵者,主有忧。天气苍茫,东西极天,移日不动,为灾深。此气以戊己为灾。日入有青气,东西极天,干支数内无风雨,不出三年必有大丧。云如一匹布而行西南,当群邑者,其下君长忧。云如乱穰,大风将至。视所从来避之。云甚润而厚大,雨将暴至。四始日有黑云如阵厚重大者,多雨。若雾非雾,衣冠不濡见,则其城带甲而趋。日出没时有云横截之,白为丧,乌者惊,三日雨者解。有云如日月晕,色赤,其下凶;青白色,有大水。云如龙行,国大水,民流亡。云色赤黄四塞者,连夜照地者,大臣纵恣。云如气昧浊者,贤人去也。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