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雾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雾者,众邪之气,阴来胃阳,奸人有谋,擅权立威,在天为蒙,在地为雾;日月不见为蒙,前后不见为雾,众志气也。昼雾夜明,臣志得伸。夜雾昼明,臣志不伸。从夜半至日中不解,君不慎,臣行奸。过日中,以内臣强无所避。蒙日者,邪臣欺君。当明政令,察邪佞,审取舍,则可救。终日终时,君忧。色黄,小雨;白为兵丧;青,疾病;黑为水灾,赤有兵丧,旱;黄,土工兴,或大风。凡雾不顺四时,逆风交错,微风小雨,为阴阳气乱之象。从寅至辰以上,周而复始,为逆者不成。积日不解,昼夜皆暗,天下欲分离。凡雾四合,有虹各见,其方随时色为吉,非时之色为凶。凡雾气,若昼夜其色青黄更相掩覆,乍合乍散,臣有逆不成。凡雾气四方俱暗,百步不见人,名曰昼昏,国不昌,成大凶。凡天地昏,蒙下尘土十日五日以上,或一日时雨不沾衣而有土,名曰霾。故曰:天地霾,君臣乖,不大旱,外人来。山中冬雾十日不解,欲崩之象。凡游气蔽天,日月失色,皆风雨之候。若天气清净无游气,日月不明,方为失色。天气下降,地气未升厚,其日赤;若于夜则月白,皆将雨也。或天气未降,地气已升厚,则日黄薄,则日白;若于夜则赤,月将晕,且风亦为日月晕之候,雨少而多阴。或天气已降,地气又升,上下未交则色碧,于夜则月色绿,将寒候也。或天地杂气,交而未密,则日黑,在夜则月青。将雨不雨,变为云雾,皆为虹霓之象。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