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虹霓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凡阴阳之气,和则为雨露,怒则为风雷,散则为虹霓,雄曰虹,雌曰霓,双出也。鲜盛者为虹,暗者为霓,又曰虹者,攻也,阴攻阴也。霓者,啮也,犬气伤害于物,如有所啮也。一曰填星之气,散为虹霓。又曰斗之乱精,斗失度则为之。一曰极星散而为之,盖阴阳不和,交错之气也,参也。三日内风雨,则无咎。凡虹霓直指者,随所指击之胜。若似日月晕,有破军先退者。若下宫殿、园池、井屋,不出一年,其下军丧、政乱。若数见后,当胜。凡虹直冲天,或横截于天,左右不见日月者,为风雨气。虹直而不冲日月,或对日月,并为风雨之候,不为咎。凡虹穿过日月,依四时之色,吉;不依时色为灾。虹首尾至地,流血;曲虹夜穿星,多雨水,谷不成。虹如晕,大水、雨。虹夹日月,黑白为兵丧,青黄为瑞。白虹者,百殃之本,众乱之箕。若出其下,流血;或藏中,有兵;若暮出,大凶。昼雾白虹,君有忧;夜雾白虹,臣有忧。夜穿星,有阴谋。四五六并见者,有大战。贯日月,秋为雨水,余为兵丧。赤虹如杵,其下君长凶,万人死。若攻城有虹自城外入饮城中水者,从外顺虹攻之胜。又曰攻城而白虹绕之不合,从其缺处攻之胜。若从井中或饮井水,兵起,国忧;若出地中,其地大饥。若出紫微宫、太微、文昌,其分有谋,兵起,国忧。日赤黑而虹贯之,君忧。若入人家,妊妇多忧。若出四方有云覆之,以其色占。春秋青黑,大水多寒;赤则大旱,白则大风,多疾,其应在夏;黄则小旱,五谷丰收。冬夏赤,则多寒,民病;黑则多水,应在秋;黄则丰。四时见南方,不过三年民流。见北方,阴阳不调,风雨不时,当旱,反雨立秋后。见西方,禾不收,秋籴贵。十月出东方或出东北方,其色淡。出西方,物贵;出南方,岁饥。秋冬东西方色白,天下小口伤。若城上有黄虹,城中喜;黑,凶;赤白,城陷,大战,流血。五虹俱出,兵起连年。青赤白黑及屈虹为五虹入城,其城可屠。屈虹在日傍,有流血;二虹屈冬出,大战,亡城,破军,死将。虹弯曲名绛者,轩辕之精见,多避于日。忽夜见,皆为风雨气,又曰阳日见旱,阴日见雨,冬见为阴失常,来年多涝。虹有四项白虹贯之,后妃有谋。在日上者,近臣为乱。围日者,后妃失德,或九重者,天下乱。虹霓见,五日内有大风雨,失散。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