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风 序略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夫风者,所以鼓动万物焉。天之号令,在卦为巽,五行为木,二十八宿属箕。祥风应则和悦,咎风应则惨恶。吉凶之占,皆可以占前世。风角自为一家,有二说。先儒以风从四方,四方隅来,故谓之角世。传以巽为风,于五行在木,在八音为角。学者宜参之。

    凡候风,必辨之于日辰、八卦、四维、形德、音声、六情之列,发止、来向、回后、方所、时刻之殊,早晚、迟速、上下、高卑之异。其法于高迥平坦之地,立五丈竿,象五音。竿首系鸡羽八两,夹以绳长四尺许,以象八风。使风至则鼓动,而四转,因得而占之。古法于巽方立三丈五尺之竿,系羽五两,吹平则占,亦可。于竿首作盘,盘上作三足乌,两足向连上,而外立一足,系下而内转,回首向乌一衔花,旋即占之鸡羽。取其属巽有号令之象,鸡有知时之效,羽以其可吹而动,不必拘五八之数,但轻则易举,皆可临事理而度之。用乌象日中之精,乌乃巢居,而知风巢。居者,风动而先翔,或急疾立旗于平地以占候,唯鸡羽得本术。凡风之类,清和明净,天气温凉,尘埃不起,人马欢悦为祥也,瑞也,景风也,和风也。若人君德政平和,圣治宽舒,则春无凄风,夏无苦雨。若天气阴昧,昏浊寒克,尘埃蓬勃,为灾,为霾也。其势纷错交横,乍起乍止,深藏难测,其声刮耳者,为不人瑽风。若进小人,疏君子,任不材,则其风暴起,南北不定,离合纷埃,此名上下不宁风也。其势冥冥,白日沉沉,黄雾充塞,夫阴阳医精,为政化未明风。其声啾啾,令人惨切,为大丧风。炎如火奔,乍起乍止,为大旱风。发屋拆木者,为怒风。扬沙走石者,为猛风。乍起而卒无者,为迅风。逐尘埃蓬勃者,为勃风。扶摇羊角者,为飘风。

    凡推风之远近,观其势力初迟后疾者。其来远,初急;后缓者,其来近。若动叶为十里,鸣条百里,摇枝二百里,伤枝三百里,折小枝四百里,折大枝五百里,飞沙走石一千里,折大木一千五百里。以日时则半日半夜不止五百里,一日一夜不止一千里,三日三夜不止三千里,七日七夜不止遍天下。凡占咎,一日一夜事及二千里,四日两夜事及三千里,六时以上事及一千里,三时以上事及二百里,二时以上事及百里。其势蓬勃,乍起乍止,缓急无常,事及二百里。实时雷雨者,不占以音。占五音者,宫风近十里,中百里,远千里。商风近九里,中九十里,远九百里。角风近八里,中八十里,远八百里。征风近七里,中七十里,远七百里。羽风近六里,中六十里,远六百里。天下有多风处,若近川泽、水滨,异常则占近风,大以发出时即占。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