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天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夫天地之道,运动不息而覆育万物者也。不失厥中,则四序应而寒暑时品物用生。故圣人法天道而顺至理,政有得失则视吉凶之变,以告之,使其开悟。若天忽变色,是为异常,四夷来侵,当有兵起。天裂是谓阳不足,臣民乱而君道失,土将分裂。天鸣有声,人主忧惊而百姓劳恐、失厥上。天火自焚,是谓火不炎上,以其通道不笃而尚虚伪。修宫室无度则厥灾见,焚烧宗庙。

    若乃雨血,乃天见其殃,不肖者不得久处其位,其灾兵起。若雨肉则为臣不得享,当有大变。雨土乃为黄眚,乃为土失其性而民劳,或不肖者禄。雨雹则为阴胁阳,盛则为雨,阴迫阳则转而为雹。若阴盛而成雪,阳薄之乃散而作霰,阳胁阴也,皆为政有所胁。若雨石,为信不施,诈佞兴,下居上,凶。石坠地近尺余,类鸡卵,两头锐,名天鼓,其分大战。雨赤草,而君禄信佞所致,是谓火失其性,其地民流。雨毛,则金失其性,邪佞进而贤人去,贵人奔。雨羽则君道不通,逆施天下。雨螽则骨肉疏而政暴虐。雨鱼、鳖、鸟为兵丧,是谓水失其性。雨金铁是谓刑狱,为兵灾。雨钱则其下乱。雨骨是谓阳雨,政令不行,兵起交争。雷发非时,主大臣专政,女后擅权。无云而雨,貌之不恭,是谓不肃,灾祸并起。无云而雷,名曰天鼓,当有暴兵。雨木冰,大臣凶,阴气胁木而雨未降,木先寒,故木冰。雷发不时,臣为乱。雨物是水银,此谓水失其性。雨灰者,暴政所致。雨五谷,军乏粮,民饥,赋敛重之所致。雨绩者,麻紵之类也。其分大饥,民流亡,兵起,妄诛杀之所致。兹谓不法厥灾。

    霜夏,杀谷;秋,杀五谷;冬,杀麦。诛不仁兹谓不仁。夏先大风雷,冬先雨降,乃陨霜而生芒角。贤者遭害,则霜附木不至地。佞人依刑兹谓私贼,则霜在草根,降霜土隙间。不教而诛谓之虐,其霜在草木,降霜非时,迫近之象。一曰:夏雪,臣作乱。雨木,多风,五谷伤而民危。雨粟,乃不肖者禄。雨冰,水失其性,其下大疫。降雨罗其下,君长凶。雨杵臼、雨箸,并为饥。雨丝绵,并为兵丧。雨糵,君有阴。雨土,多阴谋。雨釜,人相食物。如小钱许大,从地中生,如麻黍粟,名雨甑,岁穰。雨膏如出,辅臣贪,将帅败。雨露者,物色黄白,名曰爵锡。不出三年,大凶,又曰,下当有变。雨物,人莫能识者,皆为兵起。天忽昼夜阴晦,有阴谋。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