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地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地本有阴阳而生万物,其形至厚,其德亦至静,定而不动者也。若忽震动,是谓臣强,阳伏而不能出,阴之迫而不能入,阴有余也。若外戚擅权,后妃专政,则为变异。小人用,下有谋及民扰劳,则地震,并为兵饥。又春动,岁不昌;夏,君忧;秋则兵起,冬则土功兴。若牛马禽兽奔惊者,天子恶之。若动于宗庙宫庭,或动不已,国有叛臣、谗佞大臣;数动,诛伐不以理而上下不相亲。辰在亥子,或秋行冬令,则地裂,乃士民分离,大臣专恣,下叛上,进不肖,退贤人。若裂有声,四方不宁,大兵起,国失厥土。若土忽陷,乃专在臣,民人离散,亦为失地。若地火然者,火为阳精,地为阴主,若然者,越阴之道行阳也,政伤而不克之象,臣专忠而终以自害也。地忽生毛,为金失其性,人将旁从。山忽崩陷者,所以宣气公辅之象,乃阴乘阳,弱胜强。崩者,离散之象,此必贤人去而佞人进也。山或陟动是谓皇之不极,禄去公室,赏罚出于私门矣。若山鸣,乃有大乱。若土涌山出,即阴盛,下人将起,地主失土。若好治宫室,饰台榭,淫乱而疏父兄,则不成,谓土失其性而为灾也。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