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日凶变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日变异状:日出三竿,亭口无光,日月病。又曰:黄色、无光,占侯王病。日未入亭、无光,日月死。朔日色紫为丧,为侯王死。日久不明,上蔽克塞,臣恣而专刑。日过中时无光,德政不明也。天下云尽,赤白色、无光,一月间有兵。日无光、四散,阴阳皆昏,乱君道,有阴谋。日失色,或赤而无光,所临之下不昌,又曰,臣逆君浊。日色青则君弱,赤则无智,黄则君闻喜不与,黑则君恶见于昏。中有黑子夺天,不顺之异也。黑气者,亦为日薄,皆阴也。臣不掩,君恶见,乃百姓怨而恶君,若乍三乍五,则臣下有谋,亦曰臣蔽主明。日赤如火光,或光如赭色,大将战死。日赤如血,其下有丧,臣叛国乱。齿足,其下叛。日形如虹,其下暴师,其下必乱。

    日出如大影照地,其宿国乱。两日并出,天下有兵,无道者亡。又曰是谓阳明,假主抗衡,并起争,其下国乱。三日并出,不过三旬诸侯争。象日俱出,天下分。若两军相当,数日并行,有战,拔城分营以应之。天有妖孽,十日同时俱并出。象日者,似日之形而非日也。日月斗者,别有假于非常。后世始悟惟数可以推算,乃云应历者则不占。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