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日食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日为至阳之精,人君之象。前世儒者以为若君行缓急,则日为之疾迟,稍距常度乃为月之所掩,即阴侵阳,犹君臣同道,逼迫其主而掩其明。君道有失,国无善政,男子不修阳事,阳事不得成;或骄佚自用,聪明闭塞,亲戚干政,臣下专恣,上德不宣,人民怀怨,阴气夺明而阳不克,君不觉悟,则日食有咎。谪见于天,不救则有谋乱之萌。

    凡日食,少半灾轻,大半灾重。食既则国忧,君咎其非。朔望及交而食,或近朔望气凌迫,或无光、黄赤、匿气、薄暑,皆谓之薄,其灾轻于日食。日薄食者,人君诛罚不以理,奸臣谋兵,此谓下凌僭迫而侵其权,阴侵阳覆而阴气盛。掩日光,其下忧,近期一年,远期三年。大抵薄与食皆是人君失德之变,日食占于君,或验在臣。此乃君能德,而移其咎也。出军而日食,军伤将亡。食既者,大人忧,其下臣有谋,夷兵起,所谓前后将大,后事又大,则食当既,宜破阴谋,黜邪,修边,严号令,则其灾止。若食正旦,所谓三朝受朔之辰。夏四月而食,是谓孟夏,纯阳之月,皆王者恶之。

    前世得者占于食,又占于分野,又占于宿次,又占其色,又占其所起之方。异状天气之差在四时,春女丧,夏诸侯死,秋兵,冬相死。以十干占则春庚辛,夏壬癸,秋丙丁,冬戊己,皆下谋上。甲乙,四海之外不占;丙丁,江淮海岱;戊己为中州河济;庚辛,华山以西;壬癸,常山以北,其下君长当之。在十二时,寅、卯、辰,木域也,昭谋者,司徒也。巳、午、未,火域也,昭谋者,乃太子。申、酉、戌,金域也,昭谋者,司马也。亥、子、丑,水域也,昭谋者,司空也。又十二国占在十二时:日出至辰为宋、郑,辰至巳为楚,巳至未为秦,未至申为魏,申至酉为燕,酉至戌为代,皆期三年,其下畏。又以十二月占:正月四月,大臣凶,民病。二月,大夫死,或旱、丧。三月,其分叛,亦大水。五月,诸侯死,亦为旱。六月,人主有谋,其下分士,大臣死。七月,大水,岁恶。八月,天下有大变,兵起,期三年。九月,有自立者,不成,米大贵。十月,奸臣在朝。十一月,其下亡地,籴贵,牛死。十二月,天下有兵,牛死,水灾,麦不成熟。

    在二十八宿占:在角则王恶之,司农之官有忧。亢则为下有谋。氐则卿相谗谀,君后恶之。房则王者忧疾,大臣专政。心则法令有失,将相相疑。尾则后宫不安,戒游幸;或大风折木而饥疫,皆作燕地兵丧。箕则怒风发屋,后有灾而疫疠行。斗乃君后不安,将相及其分有忧。牛其下有叛兵。女则后宫戒巫祝,后妃忧疫。虚则其分有丧。危乃有哭泣。室则人主游幸不节,外戚擅权。壁则为王者教礼不行,阴阳不和,男女多伤。奎乃鲁分凶,宜边戎。娄亦在边,臣或郊祀不谨。胃有转输之事,其分饥疫,边兵作,大臣坐罪。毕则边将士亡,远国谋乱,狱官有忧。觜则臣有谋议,宜察主边之臣。参则大臣相谮,阴国多事。参为井之分,臣有谋不成,而旱,民流。鬼为丧,或贵臣忧,天下忧疫。柳则宫室不安,厨官忧。星当禁兵,大臣黜,贤者忧;或其下兵乱。张乃山泽之官灾,或掌御膳及财库之官忧。翼则王者失礼,宗庙不亲,法官代太常,施德令则无咎。轸则在主车驾之臣,或将相坐法,一曰后有丧。

    又占五色:青则弱于任善,下生怨患。赤则君不隆,礼不问学之所致。黄则掩善之政。白则弱于诛罚,不坐仇雠。黑则宗庙鬼神失享。其所起则从上,失其道,君当之,亦为失君;从旁者,失于令相,当之曰失臣;从中者,内有伏谋。又以色占:青则谋者止,赤则事成,黄则谋者诛,白则事觉,黑则其谋作。从下者为失民,又曰失于事,将当之。又曰皆于贵,不在民。又占:色青则民相谮,后有疫疾、虫蝗、大旱。黄则民失其君,后有土工。白则民相残害,后有小兵。黑则小民多怨,后有水灾。有大风、四方有云者,宰相专权,欲叛。地动、昧而寒者,公侯专恣。大寒则夷兵动,或有晕珥者,后妃有谋。四边有黑云者,臣有尽忠。其妖气如虹在日上者,近臣犯上。如晕鸟夹日者,名曰天鸡守日,后妃有谋。如白兔守日,民叛,谋举兵。或有二珥、四珥而食,或有白云中出,以日占:甲乙,天下有兵。丙丁,天下疫。戊己,有兵丧。庚辛,下迫上。壬癸,有土功事。日食之占,自十干至妖气,《星经》各具占验,验术者宜参考详察焉。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