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太阴 总叙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月为至阴之精,盈极而阙,主夜,为阴,为臣,为妻,为水。说曰照为光,不照为魄,禀日之光,近日则敛,犹臣近君,恭而屈也。远日则满而明,其守道循法,蒙君荣华而体舒也。当日而食,犹臣僭君而祸至于覆灭也。盈极必缺,示其不可久也。行有弦、望、晦、朔、迟、疾、阴阳、刑政之等。不行日道,不敢与君同列也。臣修礼而奉君则月扬光明,天下太平,其色光大。君乘五德而王,其政太平,则色如其德而明。

    月望之夕,日月相望,人居其间,尽睹其明,故其形圆。上弦之夕,日照其侧,人观其傍,半明半晦。晦、朔之日,日照其表,人在里故形不见。不见常率。日平行十三度百分度之三十七,初行迟日行一十二度微强,自后益迟至十三日大强,行十四度大弱。自后损疾,又行十三度大强,复行十二度微弱,迟极则渐疾,疾极渐迟,二十七日半强迟疾一终,周而复始。当合朔加时,与日同度,以平行之经七日有奇,去十九日一度少强。光魄分半为弦,直为上弦,又经七日有奇,去日一百八十二度半强,光魄圆满。与日对望为望。又经八日有奇,二十二日向日九十一度少强,光魄复半如弦,直为下弦。又经七日有奇,二十九日复与日会。日有盈缩,月有进退,不能尽如其数,以多少通率之,则皆二十万分,其日五千三百有六也。所行之道,谓之白道,斜带黄道,出入内外,不过六度。出则为表,为阳;入则为里,为阴。又行九道,则春行青道二,出黄道东;夏行赤道二,出黄道南;秋行白道二,出黄道西;冬行黑道二,出黄道北。自交之宿,月当黄道外经十三日半强。月之宿亦当黄道,自后入黄道内。又经十三日半复会,交初之宿而不及一度半弱,及为退交之度。日月交,当朔望则日食。

    前史以为,凡月之行合则月在日后,若晦而月见西方,是谓日前,为大疾。日朏食舒缓,臣下骄淫,专权之象。阳则行迟,阴则行疾。又曰:侯王恣意专事,臣不忠,急月行疾也,行疾则君所缓合。朔则与日合而月见东方,是在日后。太阳阴迟,日侧匿,人君严肃,臣下危殆恐惧之象。急则阳行疾,阴行迟,又曰缩者。王侯缩朒不任事,臣下强纵,故日月行迟,则君行急。又曰,月顺轨道,由乎天街中平道,是谓安宁。人主益寿,民和岁丰,不利举兵。行出阳道则旱风,阴道则阴雨。圣明在上,则行依九道。若上不明,臣下、女后、外戚擅权,则月多失道而进退不常,是故月有变则肆赦宥,宽刑狱,则可免咎。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