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月变异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若君道昌,后妃喜,则月有黄芒,或戴气。国有喜则正月有偃月者,此数古者以为瑞。若变也,青为饥,为忧;赤为乱,为旱;黄为德,为善;白为兵丧;黑为病,为水,皆以其宿分占之,一曰将有忧。

    凡朝无忠臣,小人进用,则月行当望而不望,主国不昌,攻人地者有殃。未当望而望,主更令,攻他人地者昌。未当缺而缺,大臣黜。当满而不满,贱臣为害。当弦而不弦,是谓大安。未当弦而弦,兵起。望前西缺,望后东缺,名曰反月,臣不奉法,侵夺其上,势不救则小兵起其中。当出不出,有阴谋,其下乱。未当晦而尽,其分亡地。望而月中蟾蜍不见,其分水城陷,民流,亦为女后、宫中不安。

    凡初出,若盛明者,女后持政。无光者,其下有死亡。大而无光者,其下亦有死亡。大而无光,其下城不降,臣下教令不行,民饥。小而无光,其城降,若上大,上旬米贱。若先出而后没,天下乱。始出而偃,有兵则兵罢,无兵则兵起。出地若始生,见东方,天下交兵;见南方,米贵。始生而半者,女妃强;昼见,臣专政,夺君之明,外国兵强,中国饥,天下诛谮。若生齿,有贼臣,群下相残。若生足芒刺,昏乱。德政不平,则生足芒之类也。芒色赤,有祸,后戚擅权。光若爪,诸侯谋叛,或其下垂军败。又曰,爪,四方所指。若有事,诸侯强而群下附,则举足垂爪为两段,将相有谋。三段四段者,天下分乱。色赤如赭,大将死野。分为三道,僭道者亡坠入地,大国臣亡,国忧。月角各有一星在军、在外,有名贼主。日月相去二寸,大乱。两月并见,其下兵起国乱,地陷水涌。三月四月及数月皆出其下,为异姓争,为破之亡。见日中,其下失土。星入中,其下有兵,丧亡。

    凡有异气,若始出时有云居其中,似禽兽状,名白纂。所见之日,德王之方受其害。若其下有气如人相随,是谓恶城,其分诸侯王当之。若其中有如人行,两争,客胜。若其傍多云如人头,其色赤为大战,白为兵,黑为水。若有云刺之,亦占其色。青,贼害君长,多殃,五谷不熟,亦为破军相攻。黄则女主忧,白则君长亡,黑则阴雨逾时。若有赤黑交临者,其分丧军。若其傍有白云,大如杆抵月,期六十日外有战,破军死将,亡。乃若有云,一白二黑三苍,其大如厚布抵贯月,围城拔邑。赤云大如杵戴之,其占如日。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