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月晕气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月晕者,臣下专权之象。国不安,七日内欲有风雨。又曰,终岁无晕,天下有兵,邻国不和。重晕,大风起。若有背在外,则私成于内。三重,天下受兵。若有赤色云贯之,其下亡地。四重、六重,亦如之。五重,女主忧。六重,其下失政。七重,其下主凶。九重,其下兵起,流血亡地。十重,有大变。以正月占晕,甲乙,民多病;丙丁,旱而金帛贵;戊巳,岁丰;庚辛,有赦;壬癸,多水旱,无精光,是谓大荡,有丧其下。晕有光者,主起兵降。军在外,晕师上,战必胜。晕有黄色,将军益禄。有交章赤光其下,不出三年遇兵。

    晕而珥,从珥击之胜。又曰期六十日兵起。又曰五谷丰登,岁序则月有晕珥。若不晕珥,人主有喜,兵大胜于外。月有珥,占其色。青,忧;赤,兵;黄,喜;白,丧;黑,国凶。期月有两珥,十日有三珥,两珥国喜,四珥女后忧,不则忧,必主侯王。又曰,国安君喜,皆能如是。两珥有半,喜。夜半两珥,边有恐。抱珥在晕外,赤者,外人胜;白珥,其下为降。珥且戴,不出两月主有喜。两珥而白贯之,天下大战。不晕有四矞,臣其有谋不成。背矞者,臣下弛纵,欲自相残;宜备左右,吉。晕不外合,有四背矞,外其有谋不成。

    晕有背气所临者,败。有四提,天子无其下忧。晕而多白气从外入,有拔城。晕而有霓云来乘之,以战从霓所击,大胜。晕而虹霓直指至月,破军杀将。白晕贯之,其下有乱。晕如连环,有虹指不及月,女贵人有阴谋。白虹贯月,大兵起,将军战于野。晕而有云贯之,左右吏死。若虹横贯之,起兵者胜。若晕而有云如布匹,若三、若四贯抵月,战者勿当,当者破。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