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五星占法 岁星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岁星者,苍龙之精,主福德也,色青,东方,木,甲乙皆配之。五常曰仁,五事曰貌,于官曰大司农,分主齐,主五谷。营室曰清庙,于卦为震,其类风雷,而风雷为号令。风动、雷震动,人君之道也,故象主德焉。又司人、诸侯之过,若人君之行德政,貌恭肃,星则光盈满大、润泽,而降福祥,人主寿昌,五谷丰登,天下安而四夷服。其分丰乐,从谏则星如度。酷乱恣情,谗臣竞进,则失度芒角,君道不昌,百谷不登,庶士不宁,天下兵起。君明则星明,暗则星暗。

    当春时必顺少阳,施德令,率百官行赏赉,以及兆民。顺天象,授民时,祈嘉谷,务农时,修封疆,相地宜,以道民命。祀山林,禁伐材木,命有司发仓廪,赐贫乏,赈饥绝,开府库,出币帛,周给天下。勉励诸侯,聘名士礼贤者,则星无变异,政缓不行。急则过分,逆则占仁。亏貌失,逆春令,伤木气,罚见岁星。

    春行夏令,则荧惑之气干之,星乃变。赤、芒角,则雨水不时,草木旱落,国时有恐,大旱,暖气早来,虫蝗为害,人多疫痢。或时雨不降,五谷不收。若行秋令,则太白之气干之,色白无光,人多疾疫,飘风大雨骤至,藜莠与蓬蒿并生,国有大水,寇侵我境,征伐大兴。若行冬令,辰星之气干之,色黑,水涝为败,霜雪大盛,百种不如,阳气不盛,麦乃不熟,阴气时发,草木皆肃,民多相扰。

    星之行,初与日同度,曰合伏。光伏日下经十六日八十分,行三度八十分,去日十三度外,乃晨见东方,而顺。顺一百一十二日,行十八度十二分而留。二十四日而退,退四十六日六十四分,行五度一十八分,与日对,其前为前期,后为后期。又入退四十六日六十六分,行五度一十八分而留,留二十四日然后顺,顺一百一十二日,行十八度三十分,去日十三度乃夕伏于西方。经十六日八十分,行三度八十分,复与日轨同度,而合积三百九十八日十八分为伏见,一终之计行三十三度六十三分与距合,周而复始。

    若盈缩以其舍,命国有德厚,五谷成,人不可伐,可以伐人,其对为冲岁,乃有殃。安静中度,则吉。进退失度,变色,其分忧,不可主事、用兵。又为五谷不登,下有逐臣,出入不当,其所必有天妖。见其舍在黄道,阴则多雨水。初见小而益大,所居国利;迫之,国耗。去其舍之地,所去之国为饥,为兵,为凶,为失。所居之国为乐,为昌,为得也。未当居而居之,当去而不去,既以去复还居之,皆为有福,当修其德以应其福,则不变为灾。若当居而不居,未当去而去之,若居之又左右行摇,其国凶。臣强(昼尽见为臣强)去气长在三丈,有丧,或大水。若色赤而角,其国昌。赤黄而况,其野大穰。一曰色青,狱讼兴。赤乃人君暴,黄则岁丰,黑、白为兵丧。又曰芒泽色赤,有子孙,喜。其角动乍小乍大,若色数变,人主有忧。

    在春曰王象,如参左角大而青,有精光,仲春之时有芒角。在冬曰相,其色精明芒角。在夏曰休,色赤无精明。在四季曰囚,其色青微黑。在秋曰死,其色细不明,如其色则天下和平。王时而有退舍,有恶令。所守之舍,其下有逆德逐臣。相时而有五色,其宿国主强,臣强。休色免,囚色忧死。色相留守之国在中道,天下和平。当休时而有五色,其宿国有兵。相色,大臣伤。囚色,草木损死,五谷复。若囚时而有五色,其宿国政令不行,臣下有谋。相色,下夺,六月降霜。休色,所谋不成。死色,公卿忧,所居之舍居其丧。当死时而有五色,果木荣华。相色,草木枯折。休色,土工兴。囚色,下有丧。

    凡岁星与他星合斗,大合,旱,为饥战,北军困。合而斗,杀大将,为饥,为旱,子忧父,国忧贼。土则内乱,民饥,又曰其国熟,若人吏死。一曰太子反,国辱。太白,大将死,白衣会。金南曰稔,来年熟。金在北,岁偏无。又曰合而过者,兵罢。与金同光,其野有谋,兵起。若还绕,乍东乍西,有逐相。若合,而国有乱内大将,野有破军,又为水。与水合,为内乱,有兵兵不利,寇起,亦为变谋而更事,国灾水,民流亡。若与辰星合七日以上,其分上下和,道德相生其半年。若触荧惑,其国乱,忧病。填星则太子、王公侯有疾。太白则旱,四夷来侵。辰星则主忧病。其守则火为败,有贼。蚀则人主恶之。土则其下城败。金则四序不调,阴阳失则。木则以贼为忧。其退相犯:火则奸臣谋杀大将,战克胜。退犯镇星,太子叛。相犯太白,大臣黜,女后丧。犯之,草木自死,角生。犯辰星,太子忧,一曰丧死、为兵。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