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荧惑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荧惑者,朱雀之精,色赤,南方,火,丙丁,皆配之。五常曰礼,五事曰视,于官为执法、鸿胪、司空、司马,分为吴越楚,于卦曰离。其物之常动而不静者,火者。心为明堂,则为朝庙也。其类为火,又详臣之过及矫亡乱妖孽之成败,主察,为内有丧死。当夏之时,人君修德荧惑之政,则君臣父子咸得其序,不失礼节,道合相赞,俊杰遂,贤良举,行舜出禄,必当其位,挺重囚,出轻罪,则荧惑顺轨而无变异。主明察,燔烧积,荡除余气,故星行疾于木而象礼官。缓则不忠,急则不仁,违道则占。礼亏,视貌失道,夏令伤火气,则罚见于荧惑。当审狱情,以罚四方。若夏行秋令则太白之气干之,其星色白而昧。若雨数来,五谷不熟,草木早落,菜实不成,人伤于疫。行春令则岁星之气干之,色青而变,则蝗虫为灾,暴虫来格,莠草不实,五谷晚熟,麦稼时起。行冬令则辰星之气干之,色黑而怒,则草木早降,水败城郭,冻雹伤杀,暴兵来至。

    其星之行与日合度,合伏于日下,经六十九日,行四十九度,去日二十度外。晨见于东方而顺行。顺二百七十八日,中行一百六十度五十五分而留,又十三日而退,经二十八日九十六分,退行八度二十一分,乃与日对,其前为前变,其后为后变。又二十八日九十六分,退行八度二十一分而留,留三十三日而顺,顺二百二十八日,中行一百六十三度五分,去日二十度内,乃夕伏于西方。经六十九日,日行四十九度,复与日轨同度而合。积七百七十九日九十一分为伏见,一终之计行四百一十四度六十六分,与距合,周而复始。

    失位则下降为儿童歌谣嬉戏,及明为木备而雨至。夏旺色,比心大星而有精明。仲夏之时有芒角,在春曰相,其色精明无芒角。在四季曰休,其色黑黄。在秋曰囚,其色清白不明。在冬曰死,其色黄黑,细而不明。如其色,天下太平。当王时而有相色,相蔽王聪。休色,政令不行。囚色,谗臣用事。死色,而有其留守也。不可主事,用兵。其进舍也,其国不祥;其退舍也,其下旱。当相时而有王色,所居之国受殃。休色,谗臣在旁。囚色,国辅囚,裨将死。死色,大臣诛,伤其留守也,其国兵起。其进舍也,有蝗虫;其退舍也,赤地千里而有五色,其国受殃。当休时而有相色,其邦乱,下臣不从。囚色,有小兵。死色,贼盗横行,庙堂有火,其留守也,所居之国受殃。其进舍也,灾阳。其退舍也,利舌危国。当囚而有王色,大臣有忧。相色,臣下毁伤。休色,死者道路相望。死色,丁壮从军,其进舍也,兵殃;其退舍,有妖言。当死而有王色宗庙,不享。相色,大臣摄政。休色,宗庙有忧,边地兵起。囚色,丁壮多死,以兵所留之舍有兵。其进舍也,多征戍;其退舍也,少征戍。

    与他星相犯:岁星则册太子及有赦,填星则大战,又曰女子当之,太白则主凶,天下忧,兵起。其守也,岁星则太子有忧,填星则太子坐法,内有贼害。太白则主不安。辰星则太子忧,有赦。其触岁星,则有子孙之庆,天下受擅,及有兵,主病。太白则有暴兵,有寇贼,偏将死袭及兵起。辰星则世乱僭叛。其合:岁星合,内乱,臣有谋。填星合,为忧,孽卿会,大恶之。太白为丧,不可举事,则兵。辰星合,赤地千里,又为饥,将行事不利,行则覆军、杀将。在秋为兵,冬为丧,会为淬,用兵受殃,或大旱百日。相近不可用兵,或野有兵不战,若兵在外亦罢。入填星,将军为乱。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