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镇星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镇星者,勾陈之精,色黄,中央,夏季,土,戊己,皆配之。五常曰信,五事曰思,主德厚、安危、存亡之机,南斗为大室宗庙也,于卦有坤、艮。其行最迟,象地与山之不可移易,女后之象也。皇帝之德,司天下女主之过。四星皆失,镇乃为之动;动而盈,侯王不宁则有军,不复失次。其上二三宿曰嬴,有土命不成,不久有大水。失次而下曰缩,后凶,其岁不宁。有若天裂,若地动,缓则不入,急则过舍,逆则占凶,则其所在之分民信,物顺,国安,得地,军顺而兵安,女子在军,其地不可攻。去地,失地,或有女忧。若光明润泽则岁丰;微细,女后失势;居宿久,则福厚;易,则人君好畋猎,出入不时,赐与不当,则镇星失明,人多疾病,岁多大风,禾稼不成。又为天子之星,若天子性道不施,则镇星大动。又曰动则失德,刑罚尽失。若女后怒或有忧,亦为江河决溢。

    人君当于季夏之时祀宗庙社稷之灵,为民祈福,行令必信,配天成功象地之载,以成百谷。不入山林斩伐,不可兴工,不可合诸侯,不可兴兵众。若季夏行春令则岁星之气干之,其色青,无芒角,其岁不实,多风咳,人多迁徙。行秋令则太白之气干之,星乃变白,则兵起,水涝,禾稼不熟,乃多灾。行冬令则辰星之气干之,星变黑小,风雨不时,鹰隼悍鸷,四鄙入堡。

    星之行始,与日同度,合伏日下,经十八日三十四分,行二度三十四分,去日十六度。晨见于东方而顺,顺八十四日,行四度七十八分而留,留三十六日八十八分而退,退五十日七十分,行三度五十八分,乃与日对,其前为前变,其后为后变。又五十日七十分,退行三度五十八分而留,留三十六日而顺,顺八十四日七十八分,去日十六度内,乃夕伏于西方,经十八日三十八分,行二度三十四分,复与日轨同度,而合积三百七十八日八分为伏见,一终之计行十二度八十三分,与距合,周而复始。

    失位则下降,为老人妇女。若芒角,则争地,或旱。色黄而明,土工兴。润白而芒角,有子孙兴旺之庆。色青黄,国有忧。色白,有素服天下,不安。色黑,人多疾病,或小灾。若黄而耀,吏工失而土工兴。黄如火光,女后恣,又为分争。春青,夏赤,秋白,冬黑,皆为女后有喜。若失色,而为忧。出黄道,北匿谋动。在四季,曰王色,正黄。北极中央大星而精明有芒角,在秋曰休,其色无精明。在冬曰囚,其色黑小,细不明。在春曰死色,青细,小不明。当王而有相色,则女戚强。休色,在公卿。白色,女不昌。死色,后之戚之祥。其留守之舍德厚。其进舍也,其国得土;其退舍也,失土。相时而有王色,其分主弱女后用事。休色,土工起。囚色,不昌。死色,贵人多丧。留守之舍女后忧,进舍退舍皆为土工忧。休而有王色,臣下纵横。相色,女色媚好行。囚色,女后宗室有丧。死色,重有女丧。所留之舍,其分人流进舍退舍,其国受殃。囚而有王色,国有赦令,四时不和,多风雨,谷不成,野多囚人。相色,臣下谋,为谋及司空。休色,女后与妾诬死。囚色,国多怪,土工作。所留之舍及进退,其国庶子忧,其退为丧。死有王色,下大盛,枯木复生,臣下专政。相色,地泄其藏。休色,五谷暴贵,人死,多散亡。囚色,有霜雹。留守之舍,尤凶。进舍也,若有地动摇。其退也,多移徙也。

    其与四星合,岁星则谋更代事,上势且弱,又曰必败,又为饥。相合则野有兵相攻,为内乱。荧惑合为兵乱,旱丧,其分不可举事,用兵必受其殃,大兵则为国亡地。相近数十日间不去,女后有忧,又为疾病,为内兵,白衣之会,及水决。其分大微,国有兵,大惧。入营室,天下兵谋,相守,为兵,为疫。与辰星合,为壅阻,其分不可举事,其殃为覆军杀将,出兵亡地,入兵得地。若兵战,客败。一曰,为谋更事,为旱饥。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