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辰星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辰星者,玄武之精,宰辅、廷尉、褊将之象,其色黑,冬,北方,水,壬癸,皆配之。五常曰智,五事曰听,分为燕、赵、代,七星为员宫,则其庙也,于卦为坎。以其行速于太白,缓则不出,急则不入,非时则占,为盗,为阴,主杀伐战斗,刑法得失,亦为蛮夷之星。欲其小而明,则吉;小而愦,地大动,动而光明,则刑狱繁。若光明与日相近,其分大水;色虚白,有大丧,人君当之。冬时宜顺冬令盖藏,谨循行积聚,无有不敛,相城郭,戒闾阎,修关闭,备边境,谨关梁,塞蹊径。若人君失德非道,辰星失度。智亏听失,违冬令,伤水气,则罚见辰星。若冬行春令则岁星之气干之,色青,冻不密,地气上泄,人多流亡,虫蝗为败,水泉咸竭,人多疫疠,旷夫多伤,人多固疾。行夏令则荧惑之气干之,色赤小而昧,则多暴风,方冬不寒,蛰虫复出,其分乃旱,雷发先声,水潦为败,时雨不降,冻冰消释。行秋令则太白之气干之,其色大不明,霜雪不时,小兵时起,土地侵削,冰雪杂下,瓜瓠不成,国有大兵,白露早降,介虫为妖,四鄙入堡。不救则必逆乱为谋。其救也,明赏罚,审法度,勿放肆,求贤良,广思虑,则星辰顺度,春不晨见,秋不夕见,此其常也。晨有见则高大,势必然也。

    其星行始与日同度,名合伏。经一十六日三十分,去日一十四度外,夕见于西方而顺。顺三十六日,行三十六度而留,留三日,去日二十一度内为夕退,复经十三日九十四分,行八度六分复与日同度,为顺合。其前为前变,其后为后变。又十二日十四分,行八度六分乃晨留,去日二十二度晨见于东方,三日乃晨顺。经二十六日,行三十六度复与日同轨同度,而合积一百一十五日八十八分,计行一百一十五度八十八分,与距合,周而复始。

    其行常附于日所在之分,有权智,用兵革。失位则下降为妇人。当出不出谓之击,卒兵大起。当入不入为灾。法律若行失简,宗庙废,祭祀则不以时,当寒反温,当温反寒,在黄道,多水潦。又曰春不见,大风,秋则不实,夏旱,又六十日月食。秋不见,有兵。春则不生。冬不见,阴雨。六十日有流色,夏则不长。辰星不出,太白为客;其出,太白为主。若出东方,太白出西方;出西方,太白出东方,为格野。或出而太白不相从,野虽兵,不战。其入太白中而上出,破军杀将,客军胜。下出,客亡也。辰星来抵太白,太白不出,将死。正行上出,破军,杀将,客胜。不出,客亡也。视其所指,以命破军。其环绕太白,若与斗,大战,客胜。绕过太白间,可亟敛兵,小战。绕居太白前,军罢。出太白左,小战。摩太白右,数万人战,吏人死。去太白右,去之三尺,军急约战。星芒角,民多疾。随用所之,有丧,则不昌。若黑,三芒,天下有丧。又曰,有兵,兵起;无兵,兵罢。若出入依期,光明润泽,岁丰,民乐。不尔则水旱,并作狱讼不平。出太南,则大潦。太北,则大旱。当留而去也,色白为旱,黄为五谷熟;赤黑,水。若出东方,东方有兵于外,解。常在东方,其中赤,中国胜;其外赤,外国利。无兵于外而出,兵起。与太白俱出而赤,出而用兵。若出东方,中国胜;出西方,外国利。

    辰星在冬曰王色,比奎大星精明有光,冬至之时有芒角。在秋曰相色,精明无芒角,不摇光。在春曰休,其色苍黄微小,无精光。在夏曰囚,其色小黑如不明。在四季,其色青赤,小而不明。当王而有相色,大臣专政,令不行。休色,冬不冰。囚色,冬无霜雪。死色,夏无雨露。白不明,雷电行。其留守也,其分不祥。其进舍也,五星合其地,天下有谋。其退舍也,五星及之,不可举事、用兵。当相而有王色,君弱臣强。休色,政令不行。囚色,秋不霜。死色,谷不成,雷电不藏。其留守也,其分亡地。其进舍也,与五星合,其下有殃。其退舍也,五星及之,不可举事、用兵。休而有王色,是谓不祥,主令失,大臣纵横。相色,君臣不和。囚色,夏不雨,大旱。死色,六月病,伤贵人,有土工。其留守也,其分小儿有多死者。其进舍也,与五星合,天下有水灾。其退舍也,五星及之,不可举事、用兵。囚而有王色,则忧,夏雨霜雪,蛰虫咸伏,雷电不行。相色,秋有暴兵。休色,同之,又曰流水滂。死色,暴有狱,大臣受其咎。其进舍也,五星合,有德令。其退舍也,五星及之,不可举事、用兵。死而有王色,贵人病。休色,庶人疾。囚色,大旱。其进舍也,与五星合,其年不登。其退舍也,五星及之国有兵,不成行。

    其与四星相犯,其犯岁星,后有谋。荧惑则上妨太子、孽子,下妨太尉、司马。填星则忧雨雪,妨后。太白则相叛,败。其合荧惑则为悴不可举事。用兵,必受其殃,必破军、杀将,不利起,为主胜。填星则主令不行,为壅阻,所在之分不可举事,用兵必受其殃,覆军,杀将。太白则为变谋,若起为兵,忧。其触荧惑则天子不安。其出入,则填星出,兵失地;入,兵得地。若有兵车,必贼,客败。四星与辰星斗,皆为战,兵不在外,皆为内乱。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