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五星总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五星者,五德之主旨。人以谓其行也,象人臣以序,不敢乱常,犹月之弦望、晦朔,或入黄道里,出黄道表。不失其行,则年谷丰。若失其行,则大臣非其人,贤不肖并立,臣乱于下。其星错于上,过有道之分,则顺行,吉,昌民庶丰;经无道之分,则犯斗,变色逆行,会舍环守其宿分。或太白环而不周,徘徊不去。如此者,兵之所攻国家凶,又有丧。故岁星修仁,荧惑修礼,填星修信,太白修义,辰星修智,从之则喜,逆之则怒,以断其形,明五色之变以知吉凶。

    五星并见,其年必恶。若政失于春,则岁星不居常。失政于夏,荧惑逆行;政失季夏,填星失度。政失于秋,太白失行。政失于冬,辰星不效其乡。五政失则五星不明,年不登。若王者玉历不正,诸气不和,五音不调,则荧惑出入不常,太白逆行昼见,是谓大凶。五音和则五星如度,太白不经天,荧惑不逆行,不反明,五星皆顺度。

    秦历始有金火之逆,甘石并时有差异,汉初测候乃知五星皆有逆行。魏末张子信学术精通,三十余年专以圆仪测候,以算步之,始悟日月交道有表里、迟疾、盈缩,五星见伏。见伏向背,东行曰顺,西行曰逆;顺则疾,逆则迟。通而率之,经东行。不东不西曰留,留与日相近而不见曰复,与日同度曰合。其留、行、逆、顺、掩合、凌犯、变色、芒角,凡其所主,皆依时政五常、五官、五事之得失,而见其变,迟疾皆有常数。五星合,是谓同有德者受庆,子孙蕃昌,亡德者受殃。五星皆大,其事亦小。若四星合,是谓大荡。其下兵丧并起,君子忧,小人流。三星合,是谓惊立绝行,其分国内外有兵丧,民饥,改立侯王。又曰岁星、荧惑、填星,阳也;太白、辰星,阴也。阳自外邦,阴自内邦,阳与阴合,中外邦相连以兵。阴与阳合,兵谋在内。阳与阴合,兵谋在外。

    木火土三星以逆行,勿以为凶。其迟,夜半经天。其始,皆与日合度,合顺行,渐迟,迫日不及,晨见于东方。行去日稍远,朝时近中则留,留隅中则逆,行逆多时,近中则凶。留而又顺,先进渐速,以至于夕伏西方,乃更与日合。太白则以出入不时为凶,辰星则以不效为凶。速而不经天,自始与日合,之后行速而先日,夕见西方,去日前稍远,夕时近南方则渐迟,迟极而留,留而近日,则逆行而合。日在于后,晨见东方,逆则留,留而后迟,迟极去日稍远,日一时欲近南方,则连行以迫日,晨伏于东方,复与日合。此五星合,见迟、速、逆、顺,流行之大经也。南方,春,太阳之位,天地之经也。月星之行,当天地之经,则远日失留,逆行而不居焉。故三星经天,二星不经天。阴星是臣道也,日去而隐,臣不得专也。昼而见上者为经天,其占为下臣,为变;更经天,为肃霜至,为旱。备五星经天,天变所未有也。五星应历度,曰为政令有常。若违历错度,逆行盈缩者,为乱行。乱行则为失矣,彗孛焉。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