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五星杂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五星有色,大小不同,各依其行而顺时应节。色变,青比参右肩,赤比心大星,黄比参左肩,白比狼,黑比奎大星。不失常色而应其央者,吉。色害行,凶。所去所宜之辰,其分得位。岁星以德,荧惑以礼,填星有祸,太白兵强,辰星阴阳合。所行所宜之辰,顺其色而有角者,胜。其色变者,败。居实有德也,色胜位。行胜色,行尽胜之。木、火、土、金、水五星守其子,则阳气不足,岁多水灾,民饥。守其母,有阴谋者,必败。或曰阴气不足,水灾。守所胜,赋役击,强凌弱,众暴寡,多盗,兵起。若圆而色变白,丧,旱。赤则中不平,为兵。青为夏,水。黑为疾,黄。若用角,亦占其色。赤角,犯我城。黄角,地之争。白,哭泣之声。青,兵忧。黑角,水困,穷兵之所终。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安宁,歌舞以行,不见灾疾,五谷丰登。其主时候以其月色,变则所行失矣。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