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日占 一 日名体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张揖《广雅》曰:“朱明、曜灵、东君,日也。”《兵法》曰:“姓张名长生,字子房;一名子明,字长史,能者知便不畏白刃。”皇甫谧《年历》曰:“日以昼明,名曰曜灵。”《春秋元命苞》曰:“日之为言实也,节也,含一开度立节,使物咸别,故谓之日。言阳布散合如一,故其立字四合共一者,为日。望之度尺,以千里立。”(实者周圆缺合一言其身者)《春秋元命苞》曰:“天尊精为日,阳以一起,日以发纪。尊故满,满故施,施故仁,仁故明,明故精,精故外光,故火日外景,阳精外吐。”《春秋元命苞》曰:“元开阳为天精,精为日,散而分布为大辰天一。阳成于三,故日中有三足乌。”《淮南天文问诘》曰:“积阳之热气生火,火气之精者为日。日者,阳之主也。故阳燧见日则燃而为火。又曰日者,天之使也。”《河图》曰:“在天为日月,在地为水火。”杨泉《物理论》曰:“日者,天阳之精也。夏则阳盛,故昼长,夜短;冬则阴盛,故夜长,昼短;春秋则阴阳均,故昼夜等。”张衡《灵宪》曰:“日者,阳精之宗,积而成鸟,象乌有三趾,阳之类,其数奇也。日譬犹火也,月譬犹水也,火则外光,水则含景,故宣明于昼,纳明于夜,如是瑕,必露其匿,人君得,仰则焉。”石氏曰:“日光旁照十万二千里,经三十二万四千里,同一百万二千里。晖经千里,(周髀曰:经一千二百五十里)周三千里。(徐整长历曰:“日经千里,周三千里。”周三千里与石氏同也。)张衡《灵宪》曰:“日、月,其当天七百三十分之一。”(徐整长历曰:日下于天七千里。)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