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日占 三 日璚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气青赤,曲向外,中有一横,状如带钩,名为璚。”如淳曰:“日刺日曰璚。璚决伤也。”孟康曰:“璚者,日将蚀,先有异气也。”王朔曰:“日璚,璚者,决也;璚者,谪也,为汞离也。”夏氏曰:“日傍有青璚,大臣有去者;不去,有德令也。”《孝经雌雄图》曰:“日璚者,此变最剧,败伤君者也。致灭上有之徵,祸从君不禁下起;在左右,祸从臣诈主;在上,祸从妃后;在下,祸从臣专政。从为自用,横为暴多,有奸臣通。”《春秋考异邮》曰:“臣谋反,璚刺日。”《孝经内记图》曰:“日傍一璚,万人死其下。”夏氏曰:“日四璚,有兵兵罢,无兵兵起。(阙××××××)《春秋感精符》曰:“日四璚并立,政不一。(按《五行传》曰:“日傍有气,皆为晋国之将亡,四璚刺日,而后三卿分晋,以灭其祀。)”《春秋感精符》曰:“日九璚,后起之人并出。”《春秋吕氏》曰:“人主自恣,不修古王道,逆天暴物,妖祸起,地曜,日璚,日反光地曜,璚气上刺反光,日景见南;又上光盛,无能见轮体,及至反光,午上体见。光微没时,却忽时暂明,亦如灯将尽而光忽暂明炽;自古以来,将亡之国,必生暴君虐主;其君必夭荡其志,使穷极骄盈,而神照如来,故以反光深诫之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