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日占 三 日直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日直,色赤丈余,正立日月之傍,名为直。其分有自立者。”夏氏曰:“日直,直者正直,在日上下左右,主直臣自立也;直在下,光色润泽,有立侯王者。”夏氏曰:“日有英直,君立臣;青赤直臣自立。”夏氏《日晕图》曰:“日傍有一直,色黄白润泽,有立候王。”《洛书》曰:“有一傍直,一方欲自立侯王,有二傍直,二方欲自立;三傍直,三方欲自立;四傍直,四方皆欲自立侯王。”《孝经内记》曰:“日傍有一直,蔽在一傍欲自立,从直所击者胜。”《孝经内记》曰:“日傍有两直,其色润泽,有侯王立。”夏氏《日晕图》曰:“日傍有二直;欲自立者,其色中赤外青,不成。”高宗《日傍气图》曰:“日有二重直在,左右谋欲自立。”《洛书》曰:“日四直者,是谓四强;色黄白润泽,天子有喜,安足无兵,国金幸臣使王。色青,天子有忧;赤,有兵;白,民多丧;黑,主死,国分。”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