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日占 五 日蚀既十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河图》曰:“日蚀尽者,王位也:不尽者,大臣位也;近期三月,远期三年。”《春秋.感精符》曰:“日蚀既,则破阴谋,黜豪杰,备边辅,工易号户失天下,外填寇,内填下。”《春秋.感精符》曰;“君行无常,公辅不德,夷强狄侵,万事错,则日蚀既。”《孝经内记》曰:“日朔蚀既,天绝;日挚浊既,地绝:先晦蚀既,人绝。”石氏曰:“日蚀尽,其国大人亡:不尽,相去。”京房《易传》曰:“亡师,兹谓不御厥异;日蚀,其蚀既也。”京房《易传》曰:“君臣不通,兹胃亡厥,蚀三既。”京房《易传》曰:“弑君获位,兹谓逆厥,蚀既,先风雨,折木,日赤。”京氏曰:“日蚀,地坼。”董仲舒曰:“前事己大,后事将至者又大,则日蚀既。”董仲舒《灾异对》曰:“人君自专禄,不封赐功臣,则日蚀既,而黑光反外照。”董仲舒《灾异对》曰:“乱臣贼子欲作逆弑君窃位,则日蚀既,先风折树。”董仲舒《灾异对》曰:“人君妒贤嫉能,臣下谋上,则日蚀既:先雨雹,杀走兽。”《洛书》曰:“日蚀尽伐者,谓既也。伐者人君死,子代之;或臣篡杀。不尽者,日亏缺也。”(按洪范《天文日月变占》曰;‘春秋鲁襄公二十四年七月甲子朔,日有食之,既,既、尽也,秦晋分也;后十二月,秦景公卒,其弟车自晋复于秦之应也。汉惠帝七年,夏五月丁卯,先晦一日,日有食之,既,既、尽也,亦周秦分野,阴匿始起而犯盛,其年八月,惠帝崩。吕后七年春,正月已丑晦,日有食之,既,既、尽也,在营室九度,为宫室,中吕后曰此为我也。明年,吕后崩,应也。)甘氏曰:“日蚀尽,天下大凶,有亡国:一日必更王,入主死:近期二年中不尽,有失地者中”京房《易传》曰:“君诛杀失理,臣下有叛心,则日蚀尽而光散。”又曰:“君臣见灾不改行,国将亡,则日蚀三尽也。”京房《妖占》曰:“日蚀尽,臣欲杀主:一曰岁有夷王起:一曰有丧。”(按韦昭《洞纪》曰:周桓王十一年七月日食既,十三年壬辰陈桓公鲍卒,弟陀杀兄子代立也。)京房《灾异对》曰:“日蚀尽,天光露者,亡其邑。”京氏曰:“日蚀尽,日官不见直日者,其国有丧。”《荆州占》曰:“日蚀尽光,此谓帝之殃;三年之间,有国必亡。”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