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日占 五 日蚀变色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京房《易传》曰:“凡日蚀,其质赤黄黑而渐之者,明臣侵君也;日质赤黄而黑贯其中者,此人君无威,势不行,为臣下所轻;故臣谋欲逐其君,居其剧也;黄,尚有中和之色也;故其咎也必觉,谋不行,君诛臣。当诛而不诛,则君必失其位。”京氏《易传》曰:“日蚀,赤质而黑渐之者,此人君诛众失理,民持兵去之;其咎欲杀。”京氏《易传》曰:“日蚀,赤质青黑渐之者,为三公诛众失理,民亦持兵去,顺受命,征无道(阙××××××××)黑而贯其中,臣欲杀其君;不改,期在九年,必杀矣。”京房《易传》曰:“臣有伏兵,将欲杀其君者,日变白;咎十日而去,则日蚀矣。白青者弱,赤者无知也;强臣所缘上下必由此矣。黄赤者,非臣所缘为也。”京氏曰:“日蚀,日光明,先青赤白黑而蚀,蚀黑贯白中,日明;此圣德之臣,行兵诛伐小人左右不义之臣,擅诛小人,天子所谓无命而征,与弑君同之蚀也;后五年杀。”京氏《易传》曰:“酒无节,兹谓荒厥;蚀乍青、乍黑、乍赤、乍白。”京氏曰:“日青并蚀,惟命是争,诛。”京氏曰:“日赤并蚀、自杀。”京氏曰:“日黄并蚀,其下得土。”京氏曰:“日赤并蚀、自杀。”京氏曰:“日黄并蚀,其下得土。”京氏曰:“日黑并蚀、自杀。”《易传》曰:“诸侯逆叛,更立法度,则蚀;失光蒤蒤,月形见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