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月占 一 月生牙齿爪足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河图》曰:“月生齿,主见期。(阙×××××××)《春秋文曜钩》曰:“赵有君,尹吏,日月生齿,在毕宿;主见欺大,《星占》曰:子杀父,臣刺君,期岁二月,有兵患。”(宋均注曰:“月,太阴之精也,属水,水生于金;毕、金精也,水齿之臣子杀逆之象也。毕又为边兵,毕主八月,其冲则二月,兵患于此发也。)《荆州占》曰:“月生齿,人主有贼臣,王者偏左右,(阙××××)徐广《历记》曰:“隆安五年三月甲子,月生齿,在斗;占曰:‘月生齿,人主有贼臣,群下相贼(阙×××)《春秋感精符》曰:“月生齿,妻妾黜;外垂牙,主威歇。”《考异邮》曰:“诸侯谋叛,则月生爪牙。”《荆州占》曰:“月生爪牙,国君遇贼,又曰月爪所指,四方烦若,有土功事。”《洛书》曰:“陪臣执命,王公望风,其将叛谋公卿,群下并附,诸侯归心;则月举足垂牙。”《河图秘证》曰:“帝淫泆,政不平,则月生足。”《春秋纬》曰:“生足,君有过,后族擅权,月生足芒;有此类,则亡国也。”《荆州占》曰:“月生牙齿,天子有贼臣,群下自残害。”郗萌曰:“月生爪牙,主赏罚不行,偏任兵起;招贤明,夺强国,兵势则已。”《海中占》曰:“月生爪牙,人生偏,左右遇贼,有刺客;各在中分。”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