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月占 一 月生角芒刺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春秋运斗枢》曰:“后族擅权,月生芒。”《洛书摘芒辟》曰:“月盈而生芒,后党成辈,且害其主。”《春秋运斗枢》曰:“月垂芒,国乱忧在公;祸大作,兵败北。”夏氏曰:“月上有黄芒,君福昌;一曰皇后有喜。”《荆州占》曰:“月生角,天下兵,国将受殃。”《河图帝览嬉》曰:“月生四日,月两角刺如矛状,其野有杀其君者,且废之;其上角大者,君上胜;其下角大者,臣下胜。”《荆州占》曰:“月生刺,在一日,是谓贼;贼生中国。月二日生刺,是谓隐,其女子卒,有阴疾。月三日生刺,是谓内伤大阳,是谓天芒。月四日生刺,是谓不明,是谓蔽光。月五日生刺,是谓音荡,当有讹言者。月六日生刺,是谓内虚,是谓去邑。月七日生刺,是谓有剥,其地弱。月八日生刺,是谓割地在分,民其当者,名曰禽获阳平。月九日生刺,其地民饥,民以食,弱其世,以兵行。月十日生刺,阴始盛,主女子执朝政。月十一日生刺,是谓忧土居,老幼穴处。月十二日生刺,其地有以阴死者。月十三日生刺,是谓始强,得地。月十四日生刺,是谓不利,其女君伤下。月十五日生刺,是谓盛强,其强地多兵。月十六日生刺,是谓内弱,大臣杀其主。月十七日生刺,是谓威法,主有流兵。月十八日生刺,是谓君瘟,死。月十九日生刺,是谓阳衰阴治,女子执事。月二十日生刺,是谓地有土功。月二十一日生刺,是谓千里外聚,其都有土功。月二十二日生刺,是谓始衰。贵人多死者。月二十三日生刺,是谓阴盛,女子为王。月二十四日生刺,是谓中有大谋。月二十五日生刺,是谓隐蔽,是谓佚殃。月二十六日生刺,是谓感,多忧在内谋。月二十七日生刺,是谓大饥。月二十八日生刺,是谓竟,城数政。月二十九日生刺,是谓内乱,是谓自伐。”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