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月占 七 月在东方七宿而蚀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月蚀在角、亢,刑法之臣有当黜者。”《黄帝占》曰:“月入角而蚀,将使有忧,国门四闭,其邦凶。”陈卓曰:“月蚀于角,其君死。”甘氏曰:“月在亢中蚀,其君邦有忧。”《黄帝占》曰:“蚀在氐中,天子忧疾;一曰妃后忧疾。”石氏曰:“月在氐中蚀,大臣死,后恶之;一曰后宫恶之;王者复礼,以赦除之。”《荆州占》曰:“在氐、房蚀,主治耕之臣当有黜者。”石氏曰:“月在房而蚀,公卿大夫在忧,当有黜者。”石氏曰:“月在房蚀,王者有忧,皆乱大臣专政,必有忧病。”京氏《妖占》曰:“月蚀于房,天子有丧。”郗萌曰:“月蚀房心间,人主有兵害。”石氏曰:“月在心蚀,人主恶之,太子庶子有忧,三公有死者。”郗萌曰:“月蚀,臣伐主,内乱。”《荆州占》曰:“月在心蚀,三公诸候有当黜者。”甘氏曰:“月蚀尾、箕,后族有刑罪,若妾有坐者,后有忧。”石氏曰:“月在尾、箕而蚀,主御者及乐人有当黜者。”郗曰:“月蚀于箕,为风;一曰车骑发。”陈卓曰:“月宿箕而蚀,人相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