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月占 七 月在北方七宿而蚀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甘氏曰:“月在南斗而蚀,将相有忧,饥、凶。”甘氏曰:“月入牵牛度而蚀,其国叛兵起。”甘氏曰:“月在须女而蚀,邦有女主忧,天下女功废。”郗萌曰:“月在须女而蚀,宫中有巫咒诅祷祝以求,幸有当黜者。”《黄帝占》曰:“月蚀在虚而蚀,邦有崩丧,天下改服,期九十日。郗萌曰:“月蚀虚、危,民多去其室;一曰大战。”郗萌曰:“月在虚、危而蚀,主刀,主刀剑衣履金玉之臣有当黜者。”甘氏曰:“月蚀危,不有崩丧,必有大臣薨,天下改服。”石氏曰:“月在危而蚀,刀剑之官忧;一曰月在虚、危而蚀,戒在衣履金玉之臣有黜者;一曰必有惊恐之事。”石氏曰:“月蚀危,不有病主,必有大丧,天下改服。”甘氏曰:“月在营室而蚀,为军族士众之溃。”石氏曰:“月蚀营室,大军绝粮。”郗萌占曰:“月在营室而蚀,阴道毁,不能化生,有黜削之罪。”《玄冥占》曰:“月在东壁而蚀,大臣有戮,文章者执。”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