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月占 七 月在西方七宿而蚀十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月在奎而蚀,有大臣忧,削凶;期九十日。”石氏曰:“月奎度中,鲁国凶,一曰邦君不安,白衣之会。”《郗萌占》曰:“月在奎而蚀,主边兵之臣有当黜者。”《海中占》曰:“月蚀于奎,大将军有谋。”石氏曰:“月在奎、娄而蚀,主聚敛之臣有黜者。”甘氏曰:“月蚀娄,皇后犯危,大臣受诛。”《海中占》曰:“月蚀娄,其国有王事。”郗萌曰:“月宿娄而蚀,人相食。”《黄帝占》曰:“月在骨而蚀,王者相吞食,大邑亡主,大将亡军;一曰委辖之臣有罪。”甘氏曰:“月在昴而蚀,皇后有忧;一曰虐吏忧。”郗萌曰:“月在昴而蚀,人相食。”石氏曰:“月在昴而蚀,大臣贵,女失职。”郗萌曰:“月在昴而蚀,人相食。”郗萌曰:“月在昴、毕而蚀,天下聚;又曰主狱之臣有黜者。”甘氏曰:“月蚀在毕,有边使者凶,若边国有臣诛,不出一年。”京房《妖占》曰:“月蚀在毕,天下有小兵。”郗萌曰:“月宿毕而蚀,人相食。”郗萌曰:“月在觜、参而蚀,主兵之臣当黜之。”甘氏曰:“月在觜蚀,主杀臣。”石氏曰:“月在参而蚀,旱,赤地千里,人民饥。”甘氏曰:“月在参而蚀,贵臣诛,大饥,人相食;一曰贵臣谋。”《海中占》曰:“月蚀于参,兵在外,大将死,其国有忧,天下更令。”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