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五星占 一 五星所主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春秋纬》曰:“天有五帝,五星为之使。”《荆州占》曰:“五星者,五行之精也;五帝之子,天使者,行于列舍,以司无道之国王者;施恩布德,正直清虚,则五星顺度,出入应时,天下安宁,祸乱不生;人君无德,信奸佞、退忠良、远君子、近小人,则五星逆行、变色、出入不时、扬芒角、怒变为妖星、彗、孛、茀、扫、天狗、枉矢、天枪、天掊、搀云、格泽,山崩地振,川竭雨血,众妖所出,天下大乱,主死国灭,不可救也,余殃不尽,为饥旱疾疫。”甘氏曰:“五星主兵,太白为主;五星主谷,岁星为主;五星主旱,茕惑为主;五星主土,填星为主;五星主水,辰星为主。五星木土以逆行为凶;火以钩巳为凶;金以出入不时为凶;水以不效为凶;五凶并见,其年必恶。”巫咸曰:“五星者,五胜也。十二辰、二十八宿舍于刑德;日为朱鸟,月为玄武,房心为青龙,参为白虎;常每向北斗、太一,审能知此,万事尽毕。五星、二十八舍以王时,则王者之事也;以相时,则卿相之事;以囚时,则囚徒之事也;以废时,则万民之事也。五星各受制,而司无道之国;故审五星逆、顺、变色、留守,观其喜、怒、变色所加宿之左右、前后、远近、疏数、害克、阴阳,及见五气相贼王者,而救之转祸为福,宗庙可得而保,社稷可得而有。”石氏《五星赞》曰:“五星更出司不祥,应节守道不为殃,月满不入其事兴,过时不出阴谋行;以星所守占其方、芒角变动非其常;审察五色别青黄,各以事类知其殃。”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