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五星占 一 五星行度盈度失行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五星不失行,则年谷丰昌。”《黄帝占》曰:“有道之国,五星过之不失其行,则人君吉昌,万民安宁。”又曰:“出中道,天下太平;出阴道,旱;出阴道,多雨水。”《动声仪》曰:“五音和,则五星如度。陈卓曰:“五星出阴道,多阴谋。”石氏曰:“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大利;积于西方,负海之国,用兵者利。”《春秋纬》曰:“五星早出为盈,盈者为客;晚出为缩,缩者为主人,祸发其冲。”《考灵耀》曰:“天失日月,遗其珠囊。”(珠五星也,遗囊者,盈缩失度也。)《黄帝占》曰:“五星不出两河间,必有不道之臣;一曰必有道不通。”《春秋纬》曰:“君臣有谋,心愤未言,精象动于物,五星错于官。”郗萌曰:“五星不行天门、天阙间,皆为有丧。五星不道东西咸,皆为必有贼。五星行往天阙,不出其年,有兵。五星皆逆行,主且乘法臣且谋其主。”石氏曰:“五星行二十八舍里七寸内者,及宿者,其国君死。五星舍二十八宿,王者诛,除其国。五星犯合宿中间星,其坐者在国中;犯南为男,犯北为女,东为少,西为老。五星逆行,去宿虽非七寸内而守之者,其国君被诛刑死,顺而留下,疾病死。”郗萌曰:“五星并出,皆逆行,不出其年,天下遣五将,期五十日。”巫咸曰:“五星受制而出,司无道之国,变色而逆行,犯度列宿及中官,留守二十日以上,皆臣杀;满六十日以上,王者杀;则彗、-出所过之乡,其下有乱兵。故世乱感,则天文变;下侵上,则五星逆。五星逆守列宿,若已去之还复,居之绕环成勾己,乍大乍小,乍明乍晦,是谓绝纪,其祸愈甚。”《海中占》曰:“五星不当历列宿,绝列星;有分国贵人有狱,抵列舍其国有丧;以五色占其吉凶;黄为喜,赤为兵,白为丧,苍为忧,黑为水。”董仲舒曰:“五星失行度者,臣非其人,贤不肖并立,臣乱于下,则星错于上,进贤,退不肖,以救亡。”《黄帝占》曰:“五星逆行变色,出入不时,则王者宜变俗更行,起毁宗庙,立无后,赈贫穷,恤孤寡,宽刑罚,赏有功,举名士,礼贤者,顺天道;四时发藏财物,虚府库,薄赋敛,则日月五星,妖孽虹彗,不为祸害矣。”郗萌曰:“五星有逆行及变色,若非其常,则以闻于上;各以其事修其政。”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