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八 填星占 一 填星名主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填星,其神雷公,决星名曰卿魄。”《荆州占》曰:“填星,常晨出东方,夕伏西方;其行,岁填一宿,故名填星。”石氏曰:“填星,主季夏、主中央、主土;于日主戊巳,是谓黄帝之子,主德。女主之象,定受而不受者为失,填,其下之国可伐也,德者不可伐也;其一名地侯。”(案《服食经》曰:雄黄,填星之精也。)《淮南子》曰:“中央土也,其帝黄帝,其佐后土,执绳而制四方,绳直也;其神为填星,其兽黄龙,其音宫,其日戊巳。”《春秋纬》曰:“填星主德;德失,则宫室高,台榭繁;故填星缩、火烧门;动,则水决江河破、凶。”《文曜钩》曰:“填星主德以正常,德失则罚出填星,二十四徽,以效存亡。”《合诚图》曰:“填星,主正纪纲。”甘氏曰:“填星;主太常,主周梁,(《海中占》曰:周梁、中国也。)邦有德,填星当也。”巫咸曰:“填星之德厚,安危存亡之机。填星所宿者,其国安,大人有喜,增土。”《五行传》曰:“填星于五常为信,言行不二;于五事为思,心宽容受谏;若五常、五事皆失,填星为变动、为土功、为女主、为山崩、为地动。”吴龚《天官星占》曰:“填星所居国有德,不可以兵加也。”班固《天文志》曰:“填星者,信也,思也;仁义礼智以信为主,貌言视听以心为正;故四星皆失,填星乃为之动。”郗萌曰:“填星,主祭祀鬼神宫及太常。”《荆州占》曰:“填星,土之精,主四季。填星,主司天下女主之过;女主邪,填星邪;女主正,填星正。”石氏曰:“填星正,女主正纪纲。”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