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八 填星占 一 填星行度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五行传》曰:“填星以上元甲子岁,十一月朔旦冬至夜半甲子时,与日月五星俱起于牛前五度,顺行二十八宿,右旋,岁一宿,二十八宿而周天。”(案《历法》:填星一年平行十二度十一万六千四百三十二分度之四万六千二百七十一,二十九而百六十八日千九百七十六分日之十一百三十七而周天,是三百八十三年而十三周天。)《淮南子》曰:“填星以甲寅元始建斗,(甲寅元始,历起之年也;建斗,填星起于斗也。)日行二十八分度之一,岁行十二度百一十二分度之五,二十八岁而周天。”《春秋纬》曰:“填星出,百二十日,反逆;西行百二十日,东行;见三百三十日而入,入三十日复出东方,运之常也;守度持节为纪纲,顺之吉,逆之凶。”《荆州占》曰:“填星出东方三百三十日,而夕伏西方三十日,而复晨见东方。”《尚书纬》曰:“气在于季夏,其纪填星,是谓大静;无立兵,立兵命曰犯命;夺人一亩,偿以千里;杀人不当,偿以长子;不可起土功,是谓犯天之常,灭德之光。可以居正殿安处,举有道之人,与之虑国;人以顺式时利,以布大德,修礼义;不可以行武事,可以赦罪;人与德相应,其礼衣黄,是谓顺阴阳,奉天之常也。如是则填星得度,其地无灾。”《动声仪》曰:“宫音和调,填星如度不逆,则凤凰至。”巫咸曰:“填星受制,则养老、存鳏寡、行饘粥,施思泽,事宾客。”郗萌曰:“填星用事,务招录贤圣,择廉平,劝民耕农,实仓库,治城郭,通沟渠,奉天祠,修治社稷,数问牢狱,察勉失职,务安百姓;如是,则填星不盈缩,不逆行变色。”《荆州占》曰:“填星顺行而明,其国有厚德。填星行中道,阴阳和调。”皇甫谧《年历》曰:“甘石、太初历所民记星出不同者,以星盈缩在前,各录后所见也;填星之精,凡六十三变。”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