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八 填星占 一 填星相王休囚死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荆州占》曰:“填星之相也,从立夏至仲夏时,其色大如精明,无芒角。填星,土也,位在中央,王于四季,其星从孟夏至仲夏时,色当赤而微小;及季夏王时,其色比北极中央大星,赤黄而光明,有芒角。填星之囚也,从立冬至仲冬比奎大星,黄白而光明有芒。填星其囚也,从立冬至仲冬,其色青而细小。赤黑,止而不行;(甘氏云:如小不明也。)至季冬王时,色当比左角青黄而光明有芒。填星之死也,从立春至仲春,其色白而细小不明,至季春时,色当比参左肩;而黄白光明有芒。”甘氏曰:“当其相也,而有王色;主弱、女主用事;有休色,有土功;有囚色、女主不昌;有死色,贵人多丧。所留守舍,其国有女徵,其进舍也及退舍,皆为土功忧事。当其王也,而有相色,则女主宗强;有休色,政在公卿;有囚色,女主不昌;有死色、女主族不祥。其所留之舍,有德厚,其进舍也,其国得土,其退舍也,则失土。当其休也,而有王色,臣下纵横;有相色、女主请谒行,有囚色,女主宗族有诛伤;死色重,有女丧。所留之舍,其国民流亡;其进舍也及退舍,其国受殃。当其囚也,而有王色,有政令,四时不和,多风雨灾,五谷不成,盗贼起,野多囚人;有相色,臣下为谋,谋及司空;有休色,女主与妾讼;有死色,国有土功。所留之舍,其国是当,其进舍也,绝嗣复兴;其退舍也,有哭音。当其死也,而有王色,下胜上,枯木复生,臣专政;有相色、地泄,其藏从地中;出有休色,五谷暴贵,人臣散亡;有囚色、必有霜雹;所留之舍,尤凶;其进舍也、地动,若有蛇怪;其守舍也,有移徙泽。”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