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角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春秋纬》曰:“列宿二十八,是日月五星之所由,吉凶之所由兆也。故石氏薄赞皆始于角,而终于轸,今如旧次。东方七神之宿,为少阳,摄提建节,青华叶流,苍帝灵威仰,协助所因乘也。角二星,天关也;其间,天门也;其内,天庭也。故黄道经其中,日月五星之所行也。角主兵;一曰维首;一曰天陈;一曰天相。左角为天田,为狱、为理,主刑;南三度曰太阳道。右角为尉、为将,主兵;北三度曰太阴道。右角盖天之三门,独房之四表也;万理之所由,祸福之源始也;故三光轨道,从之则吉,干僻抵触则凶也。”石氏曰:“角二星,十二度。”(刘向《洪范传》曰:与古度同。)度距左角先,去极九十一度,在黄道外度,金星也;(《巫咸占》同)春夏为木,秋冬为金。两角之间是中道。郑之分野,角,一名天田;一名天根。右角为尉,左角为狱。角者,天之府庭者也,天门者,左右角之间,天道之所治也;阳气之所升也;臣之象也。”郗萌曰:“右角为天庭,左角为天田。又曰角亢秋狱,角为龙角。”《二十八宿山经》曰:“角山与亢山相连、在韩金门山中;山中有忧变,则星应于上;星若有变,则山应于下;角亢星神,常居其上。”(君臣和同,山星无异,麒麟、凤凰、芝草、醴泉,四时降矣。)《黄帝占》曰:“视两角星明,王道大治;其星微小,不明,王道失政、辅臣不言。角星左苍、右黄正色也,吉;其色白也,凶;王者大行,百八十日,灾应,远不出一年、二年。角星明而润泽,朝臣有次第;两角微小而不明,天下有兵,德令不行;乱,角垂芒。角星明大,王道太平。角为天将之官,两角之间,三光之道也;南三度,太阳道;北三度,太阴道;日月五星,出入中道,天下太平。出阳,多旱;多阴,多雨;有阴谋。乘左角,法官谋;南三尺,狱理多冤。两角不明,天下有兵;右角赤明,天下有兵;左角赤明,天下平。日月五星,天之三明也,皆从角所行;行阳道,道其阳;不从其行,岁大水,有兵;二十八宿皆同。角星明大润泽,贤者在朝廷,苍帝德行,天门为开。角主为兵;动内五寸,国中兵起;动外五寸,边兵起,左右动摇,非其常;人主忧,臣弑君,各以日占。”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